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局方:盡力助教師適應轉變

2020-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通識科過去長期被「異化」,教育局決定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包括重整及刪減課程內容約一半,釋放空間予學生學習。就通識科老師的飯碗問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學生日後可以利用多出的課時選修其他科目,又或參與更多其他學習經歷,這都需要老師的帶動和幫助。有些通識老師或可教授其他科目或有其他選擇,局方會充分考慮老師的利益,盡量幫助他們適應轉變,並繼續和業界保持溝通。

針對通識改革下師訓安排及教師的出路問題,楊潤雄昨出席電台節目後回應指,現時大學已沒有開辦專門培訓通識科教師的第一年學位課程,但可能仍有為數不多的教師文憑課程。他強調,未來通識科仍然維持為主科,是必修科目,只是在課程上有一些改變,但整體教師數目不會改變。

楊潤雄認為,任何教育改革一定會對整個教育系統有一些影響,局方會協助可能受影響的老師,主要是通識科老師;由於新課程下,課時會刪減,多出的時間要視乎學生的選擇,有些學生可能多修一個選修科,或參與更多其他學習經歷和活動,這都需要老師的帶動和幫助。他續說,通識科推行了十年,有些老師以前也教授其他科目,當中有些或可教授其他科目或有其他選擇,局方會充分考慮老師的利益,並幫助他們適應轉變。

抗拒考察內地 有礙增廣見聞

至於新課程會安排學生到內地考察,少數人感到「疑慮」,楊潤雄說:「(香港)長遠發展需要融入大灣區發展,如果我們仍保持一個好抗拒、說『一定不會上』的心態,這樣對孩子未來發展是否一件好事?值得大家深思,當然我作為政府,我不能強迫任何人去做。」他表示,考察的詳情會交由課程發展議會跟進,教育局的目標是希望讓同學增廣見聞,令他們從不同角度去思考,考慮多角度和不同議題,且考察不會計算在文憑試的成績內,至於會否影響校內成績,則交由學校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