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組理解細節差異 教局有責「走遠一點」

2020-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高鈺)教育局成立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今年9月提交報告,包括調節通識科的內容等,有人宣稱是次改革是「推翻專責小組決定」云云。教育局反駁,局方大致上保留了專責小組的建議,餘下改動旨在進一步釋放學習空間。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表示,保留通識為必修科反映出教育局的重視,理解政府的科目改革方案細節或者不同,認為在小組報告上再進一步豐富或「走遠一點」,正是教育局局長的責任。

針對所謂「推翻『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的指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日在記者會說:「小組建議必修必考,我]有保持;小組建議要精簡課程內容,我]亦有做;佢亦提議我們要釐清一些學習概念,褽穨]鴾u作亦會做。」至於「合格/不合格」部分,他表示,局方考慮到合格已足以說明學生具備基本能力,毋須仔細去分辨學生間的高低;IES的改動,是「既然想要釋放更多學習空間,而一路以來大家都覺得IES負擔較重、工作量大,考慮到小組都提議這毋須必修,我們就決定取消」。

專責小組主席陳黃麗娟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她事前並不知道當局最終改革方案,自己亦對將通識科改名一事感詫異,但認為最重要是改革的內涵,「據我聽到的,(小組與政府改革方案)內涵是一樣的,有一些細節不一樣,我覺得都可以理解。」

課程減壓 內涵一樣 無關政治

她續說,小組將報告提交後,教育局如何運用,或如何於進一步豐富報告內容「走遠一點」,正是局長的責任,並強調不認同對通識的改革是「政治凌駕專業」,認為要正面去看待,通識仍然保留必修地位,反映出教育局的重視。至於課程如何精簡,則交由課程發展議會的專責委員會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