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取消積金對沖方案 料明年年底交立會

2020-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疫情令就業情況惡化,打工仔的權益更受關注,惟新一份施政報告並無詳細交代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進展。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有關方案預計可於明年年底提交立法會,有機會於2022年7月前完成審批。

羅致光指出,取消對沖草擬工作正在進行中,但由於當年施政報告內有關取消「對沖」的方案相當複雜,法例涉及範圍相當廣闊,亦非很多人能明白,未有足夠信心能在今屆立法會會期內通過,因此正研究簡化草案。

羅致光:或2022年7月前完成審批

他說:「取消對沖的部分大致完成,但仍未完成專項儲蓄戶口相關的法例安排,估計如將安排簡化,可於明年年底提交立法會,有機會在2022年7月前完成審批,對整個進度沒太大影響。」

至於有建議容許僱員領取強積金戶口的金錢應急,羅致光卻指如一方面要求取消對沖,一方面卻容許僱員領取供款,會存在很大矛盾。

在其他勞工議題方面,羅致光表示,《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將於下月11日生效,屆時預產期為當日或之後的女性僱員可享有額外四星期產假,特區政府已委聘代辦機構協助推行項目,希望於明年初盡快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發還新增產假薪酬予僱主。

盼今立法年度完成劃一假期

在劃一假期方面,他指政府已將法定假日天數由12天增至17天的建議提交勞顧會考慮,有關賦權法例的草擬已同步進行預備工作,適當時候會提交立法會審議,個人希望能在今個立法年度內完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