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體現憲法要求

2020-12-05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今年的「國家憲法日」有兩個重要的背景:一是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二是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駱惠寧主任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致辭中這兩方面的內容自然值得特別重視。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駱主任表達了中央的三個期待和要求:一是國安法許多規定還需要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二是國安法需成為廣大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三是國安法需得到香港行政、執法、司法機關的切實執行。駱主任還強調愛國者治港,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區管治架構,並要加強青少年的憲法教育。駱主任從落實憲法要求的高度論述國家安全和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對推動香港社會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天在2020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的致辭,有三個要點:一是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社會必須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二是憲法承載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功能,香港特區必須切實維護國家安全;三是愛國是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的神聖義務,香港特區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

中央對落實國安法的期待和要求

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並共同確定了香港特區新的憲制秩序。然而,香港社會長期存在兩種相互關聯的傾向:一是只講基本法,不講憲法;二是只講尊重香港原有法律制度,不講尊重國家的基本制度。這兩種傾向的現實表現集中體現為:只講「兩制」中的香港「一制」,不講「一國」,對香港回歸後憲制基礎的根本改變視而不見。近些年香港出現一些亂象的主要思想根源正在於此。香港需要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全社會必須深刻認識到,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只有認同和尊崇憲法,認同和尊重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才能破解近年來「一國兩制」實踐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這是駱主任講話首先強調的內容。

國家安全是憲法所保護的至高利益,香港特區必須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去年發生的「修例風波」和「黑色暴亂」,國家安全面臨巨大危險,香港的社會秩序和市民生命財產遭受嚴重危害。中央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成為香港由亂向治的定海神針。可見,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一國兩制」,就沒有香港的繁榮和穩定。為了進一步築牢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堤壩,駱主任表達了中央的期待和要求:一是香港國安法的許多規定還需要轉化為完善的制度機制;二是國安法需成為廣大市民自覺遵守的行為準則;三是國安法需得到香港行政執法司法機關的切實執行。香港既要盡快確立和完善國安法相關的制度機制,又要積極推進國安法的全民教育,提升市民對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感,還要行政、執法、司法三個機關都要執行到位,缺一不可,否則,國安法的實施就會大打折扣。這當然不是中央希望見到的。

只有愛國者管治香港才能有長遠安定發展

駱主任強調,愛國是憲法規定的中國公民的神聖義務,只有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有長遠的安定與發展,要確保所有從政者擁護憲法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香港特區堅持愛國愛港者治港,是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的核心要義。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也是明確了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等公職人員必須遵從的政治倫理和準則。

事實上,「修例風波」和「黑色暴亂」讓越來越多市民看到,讓對國家和香港不忠不義的人進入建制,只會衝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損害港人福祉。特區政府正在進行全體公務員宣誓的相關工作,為落實「愛國者治港」走出了重要一步。還需指出的是,選舉委員會委員、區議員以至不同法定機構人員,同是特區公職人員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樣須納入法定的宣誓效忠範圍之內。所有規定範圍內的公職人員如拒絕宣誓,便應一律清除,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得以全面實施。

加強青少年憲法教育 全面培養學生憲法意識

駱主任的講話特別強調,廣大青少年是香港未來的希望,需加強青少年的憲法教育。不能不看到的是,香港青年學生出現參與「黑色暴亂」、加入分離組織、支持「港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行,與憲法教育薄弱密切有關。特區政府須加強學校的憲法教育,把憲法列為常規的教育課程,編寫好憲法教材,組織各種憲法交流活動;同時,加強教育工作者的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等法律教育培訓。學校需全面培養學生的憲法意識,建立正確的國家民族認同和法治觀念,增強學生對國家的向心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