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澳關係緊張的根源在澳大利亞

2020-12-05

周錫生 東南大學國際戰略智庫研究員

近來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出現新的緊張,引起地區和國際輿論關注。澳大利亞當局一方面繼續在多方面惡毒指責抨擊中國,另一方面強詞奪理,試圖為自己的對華政策辯解,並企圖將澳中關係緊張惡化的責任推給中方,這與事實不符,中方是決不可能接受的。

回顧歷史,在1949年新中國成立之前,澳大利亞扮演的角色就一直不是正義的。新中國成立後,澳大利亞對華政策的主線始終是緊跟美國的冷戰戰略和反華戰略,對華態度是不友好的。上世紀80年代澳工黨領袖霍克上任後,積極改善和推進澳中關係,雙方形成共識,兩國領導人互訪不斷,也因此形成了多年的關係穩定發展,中澳兩國、兩國人民和兩國企業界都從中澳關係的這一積極發展中獲益。1984年時任中國領導人胡耀邦訪問亞太五國,首站就是澳大利亞,當時筆者是隨行記者,至今仍清晰地記得當時霍克總理親自趕到澳西部大城珀斯,迎候中國領導人。當時澳中關係是很熱絡的,兩國在一系列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有共識。

兩國經貿關係互惠互利

後來儘管經歷了一些風雨,但在2018年之前,澳中關係也基本上是穩定的、長足發展的,尤其在經貿、科技和人文教育等方面深度合作,互利共贏。中國早已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澳對中國市場有嚴重依賴。中國在澳大利亞國際貿易中佔比高達26%。

即使在澳中關係出現劇烈波動後的2019年,中澳兩國貿易額仍高達1,530億美元。澳大利亞的很多產品主要銷到了中國,如澳大利亞的葡萄酒60%出口,其中42%輸往了中國。在教育方面,澳大利亞八所主要高校中中國留學生就佔了十分之一。中國每年有大量學生赴澳留學,大量遊客赴澳旅遊,且消費較大。在澳大利亞的外國遊客消費總額中,中國遊客佔了25%。澳大利亞的鐵礦石、木材和大麥等主要產品的銷路,更是嚴重依賴中國。

澳大利亞想擴大出口,中國有巨大的需要,中澳兩國同屬亞太地區,海運交通相對便利。中國從中澳關係的大局出發,保持了理智,多次提醒、規勸和警告澳方,但澳當局置若罔聞,不僅沒有收斂,相反更加肆無忌憚,在反華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國憤怒了,這是必須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中國作為世界大國和主要經濟體,作為全球主要的正義力量,不能容忍澳大利亞一再傷害中澳關係,挑撥國際關係,製造國際和地區矛盾衝突,挑戰中國的核心利益紅線,破壞國際安全穩定局勢,損害國際規矩和治理法則。

甘當反華急先鋒必自食其果

毋庸諱言,中澳關係的嚴重惡化和不斷緊張是澳方一手造成的。自澳大利亞自由黨以及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執政以來,特別是2018年8月莫里森出任自由黨黨魁和澳大利亞第30任總理以來,澳中關係嚴重倒退。澳當局反華氣焰囂張,在南海問題、香港問題、台灣問題、西藏問題以及新冠病毒、華為5G設備、印太局勢、印太聯合軍演、五眼聯盟、四方安全機制等一系列重大敏感問題上,莫里森及其政府都扮演了極其惡劣的角色,僅今年10月以來就連連出手,立場反華,態度惡劣,有過之而無不及。

澳大利亞當局不顧中澳關係大局和澳大利亞自身利益,加劇反華,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因素使然,原因是複雜的,但其心態、圖謀和言行令人無法理喻。從本質上看,澳大利亞又倒退到了冷戰時期,與美國當局的極端主義和反華勢力糾合到了一起,但澳大利亞太不自量力,如果澳大利亞不汲取教訓,繼續甘願充當反華急先鋒,必將自食其果,這是不可避免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