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學講堂】痛楚忍耐度 男女有分別

2020-12-10
■圖中綠色的是老鼠神經系統中的小膠質細胞(microglia)。 網上圖片■圖中綠色的是老鼠神經系統中的小膠質細胞(microglia)。 網上圖片

不少人可能都有說過,女性比男性更能夠忍耐痛楚:一丁點兒的痛楚,可能就已經讓身材健碩的一些男士叫苦連天。除了女性可能有堅強的意志去忍耐痛楚之外,近年科學家們原來已經發現,男女感受痛楚的生理機制其實不盡相同,今天就跟大家探討一下這個課題。

負責細胞不同 雄性較易發炎

在2009年,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的Jeffrey Mogil和Robert Sorge正在研究動物如何發展出敏感的觸覺。為此,他們用幼細的毛髮去戳一戳實驗中的老鼠的前爪,卻發現雄性與雌性老鼠的反應並不一致:雄性會感到不適甚至痛楚,因而躲開前爪;雌性老鼠卻一副「雲淡風輕」的樣子,好像完全不受困擾。

看病人特質 依性別止痛

這種兩性之間對痛楚的不同反應,究竟是從何而來的呢?這方面較深入的了解,其實亦有重大的醫療價值:現今全世界的人口之中,大約有兩成面對長期痛症,而當中更以女性為大多數。倘若能因應痛症病人的個別特質(例如性別)而為他們開發出更合適的痛症藥物,那將會有不少人可以從中受惠。

Sorge及Mogil其後發現,神經系統中的「小膠質細胞(microglia)」在雄性老鼠之中比較活躍。這些小膠質細胞就好比血液中的白血球,專門負責保護中央神經系統,將外來的病源體、內在的「過期」神經元一一吞噬、消除。

在Sorge和Mogil的其中一個實驗之中,雄性老鼠的小膠質細胞會受到刺激而發炎,繼而導致痛楚的感覺在雄性老鼠的腦中產生;在相同的實驗狀況下,雌性老鼠的小膠質細胞卻會「按兵不動」,因而不會令雌鼠感到不適。

依睾丸素水平 決定負責細胞

這當然不代表雌性老鼠對痛楚完全「免疫」:Mogil與Sorge發現,另一種防疫細胞T細胞,與雌鼠感到痛楚的機制有很大的關係。他們發現假如缺少了T細胞,縱然是雌性老鼠也會經由小膠質細胞感到痛楚;在這種情況下,壓制小膠質細胞的活動就能在雌鼠身上停止痛楚。有趣的是,倘若將T細胞慢慢轉移到這些雌鼠的身體中,小膠質細胞對痛楚的作用就會消失了。由此看來,一共有兩種造成痛楚的機制:雄鼠利用小膠質細胞,雌鼠卻使用T細胞。

各位可能又會在想,這些不同的細胞,是如何得知當事人是男是女,從而決定究竟是哪一種細胞負責處理痛楚的呢?大家或許已經想到,賀爾蒙應該在這方面擔當了一些角色。睾丸素是促使雄性特徵出現的賀爾蒙,它對痛楚的影響也被Sorge和Mogil研究過了:被閹割了的雄性老鼠,身體中的睾丸素水平自然偏低,而牠們對痛楚的反應也跟雌性老鼠相類;當研究人員提升了這些被閹割了的雄鼠的睾丸素水平,牠們對痛楚的反應也就變得跟其他雄鼠一致了。其實當雌鼠的睾丸素水平上升,牠們對痛楚的感覺也會變得受小膠質細胞影響。由此可見,痛楚的機制受賀爾蒙影響,與當事人的真正性別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

兩性對痛楚的不同反應,近年已經得到愈來愈多的關注:在測試藥物成效的時候,亦應該將測試對象的性別考慮在內,因為對某一個性別有效的藥物,可能在另一個性別之上會有不同的反應呢。■杜子航 教育工作者

早年學習理工科目,一直致力推動科學教育與科普工作,近年開始關注電腦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