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考察用水行為 縮短洗澡時間

2020-12-10
■學生用「牛奶盒」製作紙盒船,利用水的產生反作用力使船移動。 作者供圖■學生用「牛奶盒」製作紙盒船,利用水的產生反作用力使船移動。 作者供圖

現今世代,物質生活十分豐富,食物、衣服、玩具等都唾手可得。冷氣、電燈一按即可,水更是長開長有;人們好像沒有意識到天然資源及能源是有限的,皆會有用盡的一天。為了讓學生明白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使他們學會善用和珍惜地球資源,本校一直致力推動環保教育,並從校園環境、行政管理和課程設計三方面茪漶A培養學生對環境保護的使命感,並身體力行,實踐綠色生活。

為加強學生的節水意識及培養節水的良好習慣,本校舉行了「校園用水考察」活動,老師帶領學生量度學校的用水量,包括洗手間、飲水機等。透過實地考察、量度、訪問、計算、討論及分析後,讓學生對學校的用水情況有較深入了解,從而作出反思,及提出更有效的節水措施,並嘗試於校內實踐,例如安排節水大使於小息時在洗手間內當值,提醒同學減少用水。

此外,配合小三常識科課題,本校也舉辦了「家居用水考察」活動。 學生先記錄水錶讀數,然後記下家人七天內實踐的節約用水行為,例如淋浴不多於五分鐘、集合足夠的衣物量才洗濯、洗手或刷牙時不會長開水龍頭等,之後再記錄水錶讀數,比較及分析兩者的數據後,再與家人一起訂立節水的規條,把節約用水的理念實踐在日常生活中。本校亦舉辦「沖沖五分鐘」活動,並派發計時沙漏予各同學,鼓勵學生及其家人把洗澡時間縮短,讓學生把節約用水的理念由學校帶到家中。

配合近年STEM教育的推展,本校特意於科學與科技課加入環保元素。在課堂上,二年級的學生要利用「牛奶盒」製作一艘能夠自行前進的紙盒船。此外,四年級學生也利用棄置的膠樽製作「風力發電機」。同學在課堂上除了從科學實驗中學到知識外,也學會如何把實驗後的物料進行回收,實踐環保行為,一舉兩得。本校亦與家教會合作舉辦「利是封回收」活動,培養學生及其家長回收及重用「新生利是封」的習慣。此外,家教會亦舉辦環保新年掛飾工作坊,使環保掛飾的概念帶到家庭中。透過家校合作,使環保教學的推行更相得益彰,事半功倍。

我校期望透過日常教學及不同類型的環保活動,讓學生及其家人明白人與大自然應和諧共處,使受造物得以延續,發揚校訓「愛化主民」的精神,惠澤全人類。■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2019小學組亞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