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外傭群組增10人 半歲女嬰都中招

2020-12-16
■豐年樓地下的蔬果檔如常開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豐年樓地下的蔬果檔如常開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已現二代傳播恐再擴散 專家倡「儲假期」

外傭播疫防不勝防,香港昨日新增的98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多達10宗來自外傭宿舍感染群組,當中6人是外傭,她們曾到爆疫的大埔豐年樓1C單位的外傭宿舍,餘下4名患者是外傭的僱主家庭成員,包括一名6個月大的女嬰。壎籵嬝@中心表示,該宿舍有確診外傭長期居住,亦有外傭會在周末到訪,暫時不確定能否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故政府會發布通告,要求曾於上月15日後到訪該宿舍逾兩小時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外傭宿舍群組已出現二代傳播,憂慮會再擴散,呼籲僱主與外傭協商放假安排,包括以錢代假或改日子放假,避免外傭放假大聚會。■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確診增98宗 30個案「無源」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98宗確診個案,9宗為輸入個案,89宗為本地感染,當中30宗源頭不明。另有逾70宗初步確診個案。

前日(14日)報告有兩宗確診的大埔豐年樓外傭宿舍,昨日再多10宗確診,累計12人染疫,當中4人是外傭的僱主家庭成員,包括一名6個月大的女嬰。該4名家庭成員屬同一家庭,與前日確診的54歲女傭(個案7595)有關。

到訪豐年樓外傭需強檢

張竹君指,該女傭11月29日已感到「周身骨痛」,但本月12日才接受檢測。由於多名外傭染疫,部分人無病徵,現難以斷定群組感染源頭。有關宿舍位於豐年樓1C單位(唐二樓C室),負責人是香港僱傭中心,平日有外傭長時間居住,亦有外傭只在周末到訪「住一晚」,中心暫時不確定能否找到所有密切接觸者,加上擔心外傭染病,會影響僱主一家大小,故採用強制檢測,並透過領事館傳達強檢的消息。

張竹君又指,大部分確診外傭都有僱主,個別正尋找工作。部分人在宿舍住在獨立房,但曾使用洗手間等公用設施。已有33名密切接觸者被送往檢疫,還有部分人聯絡不到。

梁卓偉建議以錢代假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該群組爆發已經出現二代傳播,他說:「聖誕新年臨近,多了公眾假期,她們在宿舍聚會非常擠迫,我相信(感染)機會是非常大。因為過去短短兩天,該群組已經由兩宗,增至十幾宗,我相信這是非常大的警號。有外籍傭工的家庭,其實有不少需要她們照顧長者和小孩,而長者的風險是非常高,所以希望這要急不容緩去做一些事。」

他希望政府呼籲僱主與外傭協商,儲假、以錢代假或改日子放假。政府亦要思考,當僱傭雙方就假期出現爭拗時應如何處理。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全港有約37萬名外傭,他們與僱主家庭接觸緊密,即使做足措施亦難以防止室內交叉感染,如疫情擴散後果難以設想,呼籲自覺有懷疑的家庭盡快讓外傭及家人進行檢測。

他說,香港有諸多「有牌或無牌」的外傭宿舍,「政府對這類場所一路以來都無乜監管,一時間要取締可能不容易,但都建議政府加強這類場所的防感染控制,現在疫情這麼嚴重,不應該容許非入住訪客過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