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明麗樓達怡樓強制檢測

2020-12-16
■政府昨日開始設立流動採樣站,為東頭h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政府昨日開始設立流動採樣站,為東頭h居民及工作人員提供檢測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屋h爆疫進一步擴大,黃大仙東頭h貴東樓新增兩宗確診個案,彩雲h明麗樓亦再多一宗個案;寶達h達怡樓出現一宗初步確診個案,暫未知有關個案與相關大廈早前的個案有否關連,但鑑於明麗樓與達怡樓分別累計4個單位出現確診者,特區政府發出強制檢測令,要求上月20日至本月15日到過該兩棟大廈並逗留逾兩小時的人士,必須接受檢測。

一家兩人住兩h同染疫

壎籵嬝@中心昨日公布,彩雲h明麗樓再多一人確診,同座至今已有4個單位共6人染疫,其中一個與跳舞群組有關。而該宗新增個案的一名家人居於早前已有人確診的寶達h達怡樓,該名家人亦初步確診。達怡樓亦累計有4個單位合共7宗確診及1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有兩個單位同坐向。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目前不肯定個案是否互相感染,抑或是在所住大廈出現爆發而感染,中心會再研究個案有否關連,但會強制住戶接受檢測。

她呼籲市民要對樓上樓下有機會出現個案有心理準備,並做足防護措施,「別等到你知道樓上或樓下有個案,或者隔籬有個案才去關窗關門,或者放水到U型聚水器入面,因為很多時你一知道有個案發生,傳播已經發生了。」

東頭h設置流動採樣站

另外,黃大仙東頭h貴東樓新增兩宗確診個案,至今已累計11宗個案,涉及6個單位。政府昨日開始在該h設置流動採樣站,方便居民接受強制檢測。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昨早到現場視察,他表示政府各個部門會盡量配合和幫助受影響居民,包括為有物資和食物需要的長者作出安排。

專家估計問題或與擾流效應有關,建議居民在廚房開抽油煙機煮食時要關窗。有貴東樓住戶表示,大廈在今波疫情的首名確診者已經確診半個月,但之前一直未有留意,至前日政府派員到場視察才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一直冇諗過開抽油煙機都有問題,雖然聽袁(國勇)教授話可以閂窗開抽油煙機,但我擔心唔夠,M家仲會閂埋廚房門,避免病毒成屋都係,希望在能力範圍內做多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