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周小龍賣獨品涉違國安法

2020-12-16
■為了吸引黃絲前來「幫襯」,周小龍(左)找來攬炒派名人打卡招徠。圖為他與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在門口留影。 FB截圖■為了吸引黃絲前來「幫襯」,周小龍(左)找來攬炒派名人打卡招徠。圖為他與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在門口留影。 FB截圖

學者:屬政治宣傳品 涉案者最高可囚逾10年

自攬炒派發起「黃色經濟圈」後,不少「忽然黃店」紛紛加入開張企圖趁機「掠水」分一杯羹。曾在店內公然展示「黑暴」塑像以博取「黃絲」幫襯的童裝店老闆周小龍近日又高調為即將開張的「生活店」宣傳,除在店舖外噴塗了一個象徵「女黑魔」宣傳畫招徠外,店內亦售賣大量貼有煽暴宣「獨」符號及暗語的「貴價」物品,企圖以此走「法律罅」避過香港國安法制裁。有學者指出,涉及煽暴宣「獨」的商品其實是屬於政治宣傳品,涉事的店主甚至店員就有可能觸犯國安法第二十條「分裂國家罪」,最高可判10年以上的徒刑。■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打散一班意圖破壞社會安寧的「暴獨」分子,然而仍有一批撐暴商人企圖繼續「以黃謀財」,過去半年,市面上仍不時出現打正旗號的「黃店」相繼開幕。其中,經營童裝店Chickeeduck的老闆周小龍在港島天后開設的一間「生活百貨店」,預定於今日(16日)「正式開業」。

前幾天該店進行「試業」,香港文匯報記者特別到現場觀察,發現店舖門面設計使用大量美化黑暴的文宣圖案,其中,在店舖門口的台階旁,有人刻意用符號形象來展示宣「獨」的「光時」口號,而在店舖另一側對蚨園方向的鐵閘,更是刻意噴上一幅巨大的「女黑魔」頭像,供黃絲前來「打卡」,這幾天,周小龍在其社交平台上發放以「女黑魔」頭像為背景,他與多個攬炒派頭目的合影,藉此吸引「黃絲」幫襯。

「即買即印」黑暴圖 圖減查封風險

相比起設計誇張的門面,店內的裝修卻顯得非常簡陋,約200呎左右的店面擺滿了商品。乍看之下,店舖雖仍有出售公司品牌的童裝服飾和款式簡單的襯衣,但原來暗藏細節,店內有一燙印機,可以即時為顧客在衣物上印上店舖提供的黑暴圖案。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店中提供「即買即印」,原因是為了減少被查封的風險,一旦出事,不至於所有商品被扣查。據悉,之所以這間門店的面積如此細小及裝修簡陋,原因是有人只是想將它作為一種宣傳,萬一舖位突然關門,也不致於損失太大。

事實上,這次已不是周小龍首次借黃炒作宣傳店舖,借機掠水。今年6月,周小龍在旗下童裝服飾店荃灣分店內公開放置一座約兩米高,手持「港獨」標語旗幟的「女神像」,當時店內亦設置「連儂牆」供客人寫下所謂的「抗爭」口號,最後商場方面指有人違反租約,宣布不再續約。不過擺設僅放置數日就已經吸引到大量攬炒支持者消費打卡,亦令周成功收穫一筆「黃色經濟款」。兩個月後,周小龍照辦煮碗再在屯門分店內擺放「神像」,亦成功吸引支持者前來大力「懲罰」(消費)。而記者在天后新店內也發現用黑布包住、疑似在荃灣店出現過的「神像」,似乎有人想「試過翻尋味」,藉機再炒作宣傳。

今次新店除了售賣即時印刷的黑暴襯衣外,店內亦有售賣其他宣暴商品,價錢更高得匪夷所思,其中一座12cm手持「港獨」旗幟的「女神」擺設就標價616元,而同款的71cm擺設更索價16,000元,連店內的客人不禁譁然,直呼「咁都萬幾蚊?黃圈蠵真好搵!」似乎有到場支持的客人亦認為商品物非所值,只是借黃圈掠水。

傅健慈:取巧煽暴 反中亂港

知情者表示,有人在用暗語或符號來宣揚黑暴,企圖以「擦邊球」的方式來規避香港國安法的制裁,但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以取巧方式在商品上宣『獨』煽暴,其實是反中亂港的政治宣傳。」他指出,涉事的店主、負責人甚至店員都可能會觸犯香港國安法第二十條的「分裂國家罪」,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就「店舖的裝潢和商品會否涉觸犯香港國安法」詢問店舖老闆周小龍,惟周小龍以「不認識文匯報」為由拒絕回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