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黃廠」人去樓空 「龍門」傳搵「頂手」

2020-12-16
■本周一(14日)記者到「黃廠」現場查看時,發現已經「貨走室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本周一(14日)記者到「黃廠」現場查看時,發現已經「貨走室空」。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嫌煽暴的「黃店」老闆周小龍,企圖用宣「獨」及美化黑暴的伎倆來吸引「黃絲」光顧,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其實同類事件早就有跡可尋,香港文匯報在11月29日報道「養暴黃廠收檔」,揭穿了煽暴「黃店」真面目,當時「黃廠」立即停止營業,最近更正式執笠。而在今年7月,曾一度被視為「黃店」龍頭的「龍門冰室」老闆張俊傑突然「龜縮」,宣布退出黃圈。最近疑因生意不景,傳出有人四出搵人「頂手」(轉讓)。

今年11月中旬,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踢爆一間名為「黃廠」(Yellow factory)的店舖公然煽暴,販售包括印有「黑暴女武神」的口罩及象徵黑暴的公仔等,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之後,「黃廠」一度拉閘關門,宣稱暫停營業。但香港文匯報在11月18日刊登偵查報道,揭露「黃廠」老闆表面是暫停營業,但背後卻是總動員趕工更換包裝,企圖再次營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前日(14日)再到「黃廠」位於銅鑼灣及旺角的門店外觀察,發現均是「人去樓空」,原本在店內售賣的貨品已被全部搬走,而商舖外亦貼有招租字樣。記者向附近的地產代理查詢,職員表示不知太多內情,但形容「黃廠」執笠時「走得好急」。

記者查閱「黃廠」網頁,發現該網頁仍顯示銅鑼灣的門市資料,最新一則通知亦是11月,相信已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有熟悉「黃圈」運作的人直言,這是典型煽暴宣「獨」的「黃店」運作方式,藉煽暴搵快錢,之後便急急腳離場。

至於一度被稱作是「黃店」龍頭的「龍門冰室」,雖然在今年7月宣稱退出「黃圈」,但有人自恃銀彈充足,不時向其他「黃店」挑機,多次爆發罵戰。最近有傳有人因生意不景,已透過中介公司,尋找「黃絲」頂手個別店舖,對此,網民嘲諷稱,「係唔係搵夠鰶懇嚙就想走佬?」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