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拒簽紓困案 1400萬人無飯開

2020-12-27
■ 特朗普拒絕簽署抗疫紓困法案,令1,400萬人的額外失業救濟金無法延長領取。圖為等待救助的失業人士。 資料圖片■ 特朗普拒絕簽署抗疫紓困法案,令1,400萬人的額外失業救濟金無法延長領取。圖為等待救助的失業人士。 資料圖片

美國國會早前通過總值約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的抗疫紓困法案,但總統特朗普不滿法案對外國的援助金額過高,以及要求提高向國民發放的現金援助,因此拒絕簽署法案,令國民無法盡快獲得援助,全美約1,400萬人的額外失業救濟金於昨日到期後亦不獲延長。

共和民主兩黨經多月磋商後,日前終就法案達成共識,而白宮當時向共和黨高層保證,特朗普會同意這項法案。但在國會表決通過法案後,特朗普卻突然在白宮拍攝影片,直斥法案「可恥」,抱怨它給予外國太多資助,並要求將國民的現金援助額從600美元(約4,629港元)提高至2,000美元(約1.5萬港元),其表態令白宮幕僚也大感意外。眾議院共和黨人罕有在平安夜舉行會議,表明拒絕為援助金「加碼」。

聯邦政府或局部停擺

抗疫紓困法案支援州政府分發新冠肺炎疫苗,以及向受疫情重創的小商戶提供資金,每周失業救濟金亦增加300美元(約2,314港元),特朗普拒簽署法案,將令1,400萬人無法獲得額外失業救濟。紓困案同時包括1.4萬億美元(約10.8萬億港元)政府開支預算,若國會無法及時通過臨時開支法案,聯邦政府周二起將局部停擺。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