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研「臨時抗體」 見效快過疫苗

2020-12-27
■ 「臨時抗體」或能保護高危一族。 法新社■ 「臨時抗體」或能保護高危一族。 法新社

英國倫敦大學附屬醫院(UCLH)科學家正研發一種新冠病毒抗體藥物,有望讓暴露在新冠病毒環境中,或曾在過去8日內與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士,立即獲得抗體,有效避免發病,目前已有10名志願者接種這款藥物。專家相信該藥物能在高危群體等待接種疫苗期間,為他們提供有效保護,得以拯救許多人的生命。

最長持續一年適合高危群組

該抗體藥物由UCLH和英國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運用抗體雞尾酒療法,將實驗室研製的長效抗體組合「AZD7442」直接注入人體,產生保護效果。該藥物需連續接種兩劑,保護效用最多可持續一年。研究團隊希望在全球招募1,125人進行臨床試驗,若研究結果獲監管機構批准,該藥物最快於明年3月至4月推出,可供護老院長者、留醫病患或大學生使用。

領導今次實驗的病毒學家霍利安表示,人體接種疫苗往往需時數周,才能獲得完整免疫效果,該藥物則有助人體對病毒及時形成防護。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傳染病專家亨特也認為,若護老院等高危群體聚集場所爆發疫情,該藥物能讓未有接種疫苗人士盡快獲得抗體,遏制疫情擴散,保護更多人免於染疫。

UCLH同時展開另一項實驗,研究這款藥物是否可供有免疫缺陷,不適宜直接接種疫苗的人士使用。負責該實驗的傳染病學顧問朗利稱,藥物可讓長者、需長期照料人士、癌症及愛滋病患者等免疫缺陷人士,無須透過自身免疫系統運作,便可獲得抗體,產生類似疫苗的防護效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