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約翰遜促疑歐派撐貿易協議

2020-12-27

英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協議後,歐盟27個成員國預計數日內通過協議,英國國會將在周三表決,首相約翰遜為免執政保守黨內部分疑歐派議員從中作梗,令協議無法過關,前日向他們發出WhatsApp訊息,敦促他們優先考慮國家利益,支持協議。

指民眾盼消除不明朗因素

保守黨內多名具法律背景的疑歐派議員將審視整份長逾千頁的貿易協議,但部分議員不滿審視時間不足,令他們未經充分了解,便要投下信任票。約翰遜在向疑歐派發出的訊息中,指國民普遍希望盡快消除脫歐不明朗因素,讓政府和國會聚焦抗擊新冠疫情。

疑歐派陣營多名代表人物亦紛紛「唱好」協議,前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形容,英歐達成歷史性協議,是履行脫歐公投結果。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高文浩指出,協議可助英歐發展特殊關係,同時結束脫歐公投以來的「醜陋政治」。

工黨黨魁施紀賢亦呼籲工黨議員支持協議,但有消息指黨內數名影子內閣成員將反對,不過預料在大部分保守黨議員支持下,協議可順利通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