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變種新冠疑殺入社區 日禁旅客入境一個月

2020-12-27
■ 變種新冠病毒或已蔓延日本社區。 美聯社■ 變種新冠病毒或已蔓延日本社區。 美聯社

繼5名日本人本月較早時從英國返國,在機場確診變種新冠病毒後,據日媒報道,一名曾到過英國的日本機長證實感染變種病毒,顯示變種病毒或已傳入日本社區。日本政府隨即加強入境限制,昨晚宣布從明日起至明年1月底,暫停所有海外旅客入境。

日機長感染家人

最新確診者是住在東京的30多歲航空公司機長,他在本月16日返回日本,之後因出現咳嗽等症狀,經檢查後在22日確診,樣本經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進行基因分析,確認感染在英國擴散的變種病毒。他的一名女性家人作為密切接觸者,經檢測後亦確認感染變種病毒。

在接連出現變種病毒個案後,日本政府已加強邊境管控,更宣布由明日起實施緊急措施,除日本人及擁有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外,其他來自海外的旅客一律禁止入境。至於日本人及擁有居留資格的外國人,須提交登機前72小時的檢測陰性證明書,入境日本後亦須隔離14天。

此外,當局加快對有英國旅遊史人士檢測樣本的基因分析,日本機場檢疫一直是累積一定數量檢測樣本後,才送到國立傳染病研究所進行基因分析,現在將針對有英國旅遊史人士的樣本,盡快送到研究所,立即確認是否感染變種病毒。

日本疫情持續加劇,東京昨日新增949宗確診病例,創單日新高,累計確診病例逾5.5萬宗。昨天新增確診病例中,以20多歲人士佔277宗最多,其次是30多歲人士的202宗。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