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牛津疫苗甩漏 涉研究員擅自稀釋

2020-12-27

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第三期試驗數據顯示整體防護力只有70%,更出現接種兩劑疫苗的保護力,低於第一針半劑、第二針全劑的異常結果。媒體前日揭露原因是牛津研究員在疫苗臨床測試期間,因測量疫苗內病毒濃度出現失誤,而擅自調低疫苗劑量。

被物質干擾 量度現誤差

路透社調查發現,牛津研究員今年5月收到意大利疫苗製造商IRBM/Advent寄來的「K.0011」疫苗樣本。意大利製造商採用PCR基因測試法進行檢驗,但牛津大學採用紫外線吸收檢驗方法,被疫苗中一種物質干擾,導致結果出現誤差。牛津研究員便自行稀釋接種劑量,令接種完整劑量疫苗的志願者,實際只接種半劑疫苗。

直到今年6月,牛津大學才發現檢驗失誤,在後續試驗中為所有志願者接種完整劑量疫苗,不過所有並非接種稀釋疫苗的志願者,年齡都在55歲以下,並非新冠高危群體,最終令牛津需追加試驗。

英國目前已訂購1億劑牛津疫苗,而當局是否應批准第一劑減半、第二劑全劑量的接種方法仍存在爭議。阿斯利康研發部主管潘加洛斯表示,該藥廠追加試驗已證實,接種兩劑完整劑量後,免疫反應最有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