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拒對英封關 專家批「如鐵絲網防蚊」

2020-12-27
■ 美國未對英國封關。 路透社■ 美國未對英國封關。 路透社

美國為防範英國變種新冠病毒傳入,要求來自英國的旅客,提供登機前72小時內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卻仍未如各地政府般對英封關。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研究人員認為,僅在登機前3天內進行檢測的防疫成效不明顯,只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5%至9%。賓夕法尼亞大學傳染病專家奧菲特形容,新的檢測要求儼如「鐵絲網防蚊」。

由於新冠肺炎患者在感染初期的病毒量不高,故可能出現假陰性個案。美國貝勒醫學院傳染病專家霍特茲指出,變種病毒於3個月前在英國出現,很大機會已傳入美國,稱如果只是在登機前72小時內檢測,將走漏很多個案。

CDC科學家早前發表的報告亦指出,若改為規定於登機當日進行檢測,可減低播疫風險37%至61%。CDC亦承認,檢測無法消除所有風險,但在旅客自我監察健康狀況、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配合下,可降低播疫機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