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7成確診源自小聚會 紐約疫情失控禍首

2020-12-27
■ 紐約居民出外慶祝聖誕。 美聯社■ 紐約居民出外慶祝聖誕。 美聯社

美國新冠疫情日益嚴峻,然而不少民眾無視防疫建議,在感恩節及聖誕節等假期穿州過省與親友團聚,導致疫情加速擴散。紐約州本月初的疫情報告便顯示,多達70%確診個案來自小型聚會,又或是被染疫親友傳染,探訪親友及多人聚會已成為疫情瀕臨失控的禍首。

美國本月至今已錄得逾450萬宗確診病例,當中12天的每日確診超過20萬宗。傳染病學家布隆斯坦指出,民眾在節日期間相聚極易放鬆警惕,忽視防疫措施,長期身處室內也讓病毒更易傳播。密西西比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亦顯示,染疫兒童和青少年最可能接觸病毒的場合並非學校,而是親友間的小型聚會,他們在玩耍及交談中,都很少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離。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此前一項調查還顯示,確診者過去兩周曾到食肆用膳的人數比例,較檢測陰性人士高出一倍。哈佛大學公共壎舠訇礎蒤蛘j調,民眾在食肆會除下口罩,造成大量飛沫,若食肆內通風較差,便加劇病毒擴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