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春運火車票今開售 料運客4.07億人次

2020-12-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12月29日介紹,2021年鐵路春運自1月28日開始,3月8日結束,共計40天。其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07億人次,日均發送旅客1,018萬人次。據了解,為防控新冠疫情傳播,多個內地車站設立自助取票和進站裝置,防止人員接觸和聚集。列車上,則將預留發熱旅客隔離席位,對發熱旅客及時下交車站。

夜間增開62對動車

按照火車票提前30天發售的安排,鐵路部門在12月30日開始發售2021年春運火車票。每年春運,京滬廣三地客流都較為集中。今年,國鐵集團通過候補購票數據分析,靈活做好運力投放。其中,在北京地區節前加開旅客列車99對,節後加開旅客列車97.5對;在上海地區,節前加開旅客列車138對,節後加開旅客列車152對;在廣州地區,節前加開旅客列車202對,節後加開旅客列車229對。鐵路部門還科學運用高鐵繁忙幹線天窗時間,安排開行夜間動車組列車219.5對,同比增加62對,覆蓋京滬、京哈、滬昆、西成等客流集中的線路。

據悉,隨荇伈t160公里至350公里復興號各系列動車組研製成功全面投用,全國鐵路動車組保有量將達到3,800標準組,動車組發送旅客佔旅客發送總量比例將達到65%以上。

預留發熱旅客隔離席位

2020年春運期間,由於新冠疫情不期而至,鐵路旅客人次大幅減少。今年,多個火車站對車站「旅客服務系統」進行升級,車站設立自助取票和智能進站檢查裝置,防止人員接觸和聚集。北京各車站持續對進站和到達旅客實時進行無接觸體溫檢測,對車站進出站口、候車室、檢票口、壎芘﹛B通道等區域進行嚴格清潔消毒,同時加強對通風設施的檢查,為旅客創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環境。

國鐵集團介紹,2021年,春運期間運力安排和購票服務將統籌考慮防控需要,嚴防疫情傳播,全面貫徹冬春季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從售票源頭抓起,嚴格控制列車超員率,預留發熱旅客隔離席位。

據了解,鐵路部門已建立一套發熱旅客應急處置流程,每趟列車預留一定席位作為隔離區。列車工作人員將立即對其隔離,及時將發熱旅客下交車站,進一步開展醫學篩查和治療,對發熱旅客活動區域進行消毒,若旅客確診,將第一時間向地方政府通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