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多城推落戶新政攬才 穗最低技校學歷

2020-12-30

進入12月,廣州、無錫、青島、福州、蘇州等至少5個城市發布落戶新政策,降低落戶門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兩個省會城市,福州推出落戶「零門檻」;廣州正徵求公眾意見的「差別化入戶」被稱為最寬鬆一線城市落戶政策:只需滿足大專或技校學歷、社保滿一年、年齡在28歲及以下即可在7個行政區落戶。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有天津、重慶、南昌、杭州、蘇州、青島等10多個大中城市放開落戶限制。

此前降低落戶門檻多集中在二三四線城市,此次省會城市甚至一線大城市也加入其中,釋放出什麼信號?針對廣州的落戶政策調整,華南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研究中心主任諶新民認為,廣州人口調整與城市經濟結構和產業需求結構相關。一方面,廣州一二三產業齊備,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技能人才;另一方面,廣州的產業結構逐漸向高新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生產性服務業轉型、優化、升級,這同樣需要人才支撐。「特別是在許多外圍郊區,對產業結構轉型的人才需求更為強烈。而此前通過積分入戶等方式增加戶籍人口,速度太慢,趕不上形勢發展需要。」

專家:經濟產業轉型所需

專家分析,從全國範圍來看,新一輪城市搶人背後折射出中國城市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一方面經濟轉型迫在眉睫,相關產業及其人才資源重要性凸顯。另一方面老齡化趨勢加劇、生育率下降,適齡勞動力人口難以滿足城市需要。在此背景下,更多人才和年輕勞動力就意味城市發展有更多動力。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長發表示,城市區域經濟的競爭取決於人才競爭,但當前不少城市面臨勞動力和人才供求的拐點,疊加經濟層面影響,導致城市更加「求賢若渴」。

與此同時,本輪搶人也折射出城市對人口作用的認識深化。華南城市研究會會長胡剛分析,城市的本質是人口的聚集,人才從人口中產生。以往理念是人口增加就意味城市財政負擔,現在人們更多看到人口增加帶來促進消費、拉動經濟的作用。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