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粵推新措保障港澳專才落地

2020-12-30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據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昨日通報,在2019年3月簽署《深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基礎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廣東省人民政府日前簽署補充協議,共同支持廣州、深圳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試。

該補充協議明確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支持事項24條、廣東省政府支持事項20條。其中,人才發展方面,支持廣州、深圳率先實現對相關領域港澳職業資格的認可,探索新產業新業態高層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市場化認定機制。

就業創業方面,支持探索允許具有港澳職業資格的旅遊、壎矷B教育、醫療等領域專業人才在廣州、深圳執業;進一步優化港澳居民在廣州、深圳就業創業服務。

構建社保卡跨境通用機制

補充協議顯示,支持廣州、深圳試點先行,開展「全面覆蓋、公平保障、更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綜合授權改革試點、與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合作開展聯合培養博士後研究人員試點等。

同時,支持廣州、深圳加快發展「三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實施灣區「社保通」工程、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和新業態從業人員社保政策、健全社會保險服務體系等方面內容。

補充協議還提出,支持廣州、深圳加快構建社保卡加載金融功能的跨境通用管理機制,以社保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

此外,支持廣州市黃埔區建立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廣州)創新研究院,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聯合調解中心廣州(琶洲)和深圳(前海)速調快裁服務站,推進市、區、街道三級勞動爭議調解實體化平台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