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業界:利把握灣區發展機遇

2020-12-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昨日舉行的發布會上,經民聯主席、立法會工程界議員盧偉國通過線上發言表示,自2018年開始聯同謝偉銓議員致函國家住建部,表達香港業界意見,建議進一步放寬港資建築及工程企業參與內地工程建設的限制,獲住建部積極正面的回覆,同意逐步放寬,並利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機制實現。

他認為,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要提振香港經濟,必須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及「十四五」規劃,內地建築工程市場進一步向香港專業人士及企業開放,有助業界把握機遇,也為年輕專業才俊開拓商機。他還建議香港政府設立基金,加強資助本地中小企業和專業人才到大灣區發展和創業,包括設立「青年專業發展基金」,資助年輕人考取專業資格,同時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專業資格互認。

已在廣州工作20餘年的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中國)副總經理彭以恆對《關於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的出台稱讚有加,「香港工程建設行業有豐富的經驗,通過備案越來越多經驗豐富港企和專業人士可以來到內地工作,可以更好地把握灣區發展機遇。」

在廣州工作多年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廣州議會主席、第一太平戴維斯物業顧問(廣州)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子濤也表示,《辦法》實施後,過去在內地參與項目競標時的許多限制都將放寬。「比如以前競標時我們公司在海外參與的項目成果並不能作為競標案例參與評判,《辦法》實施後這部分業績也將納入評判標準,對於香港企業來說,能夠充分發揮國際化優勢。」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