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海外疫情再起 多國大使落訂

2020-12-30
■山東康爾泰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產車間。 受訪者供圖■山東康爾泰防護用品有限公司口罩生產車間。 受訪者供圖

「目前海外訂單不太穩定,但國外的老客戶還在持續增加訂單。」陸童童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海外訂單在四五月份開始下滑,價格競爭也更加激烈。至下半年海外訂單又逐漸回升,老客戶追加的訂單越來越多。目前公司日產口罩約100萬個左右,其中80%出口歐美和日本。陸童童日前剛把1,000多萬個口罩發往歐洲,這是海外客戶為聖誕節採購的緊急訂單。該客戶又預定了近2,000萬個口罩,將在聖誕節之後再發貨。

料春節前海外單總量達8億個

7月份,山東朱氏藥業有限公司(下稱朱氏藥業)中標了英國政府2億個醫用外科口罩。朱氏藥業董事局主席朱坤福告訴記者,公司在中國口罩出口新規出台後才加大了口罩的出口,今年直接和間接出口的口罩約6億個,最近也經常能接到幾千萬個口罩的海外訂單。

張紹國目前正在對接來自德國、意大利、加拿大的3個海外訂單,訂單共計1.5億個N95口罩,合同額將超過6億元。張紹國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南蘇丹、多哥共和國、萊索托、加納等多國大使及參贊組成的考察團下半年先後兩次赴康爾泰進行商務考察,他們也都是為本國疫情採購以及提前儲備防疫物資。加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採購計劃,張紹國對明年海外訂單情況還是比較樂觀,他預測春節前海外訂單總量有可能達到6億至8億個。

張紹國表示,歐美疫情3月份爆發後,康爾泰隨即快速進行了擴產計劃,目前公司每天口罩產能達到了2,000萬個。

但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上半年採訪過的一些口罩廠目前已有多家轉產或停產,口罩市場競爭激烈、價格降低利潤空間縮小,以及海外訂單減少成為主要原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