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點讚中國】優品多國認證 國產罩遍四海

2020-12-30
■來自非洲的多國大使及參贊考察團在康爾泰進行商務考察。 受訪者供圖■來自非洲的多國大使及參贊考察團在康爾泰進行商務考察。 受訪者供圖

全球暢銷12.7億個 民族品牌揚威國際展覽

「防護嚴密,穩定可靠。」在日前舉行的第105屆巴拿馬太平洋國際博覽會上,來自山東日照三奇醫療壎穸峆~有限公司(下稱三奇)的N95口罩SQ100sb獲得了金獎,這也是該獎項首次將金獎頒發給防疫產品。

在今年的世界疫情中,作為內地最大的口罩生產企業,三奇口罩脫穎而出,暢銷世界各國,為全球抗疫作出了巨大貢獻。截至11月底,三奇在疫情期間累計生產銷售了12.7億個各種口罩和1,350萬套防護服,海外出口約佔67.2%。根據國家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前11個月,中國出口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9,892.3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33%。這一年堬釵h口罩生產企業共同參與和見證了中國製造創造的奇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丁春麗 濟南報道

「三奇依靠嚴謹的生產工藝和穩定的產品質量,獲得了首批由美國FDA發布的白名單。儘管後續美國FDA多次調減中國生產企業名單,從83家起一直到僅存的8家,三奇公司始終名列其中。」三奇董事長王常申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三奇在幾次白名單篩選過程中,扛住了幾十個國家不同批次的檢測標準的考驗。

堅持專精口罩 屢獲海外青睞

據王常申介紹,三奇從2014年起就完成了布局山東日照市和越南胡志明市國內國外兩大生產基地,以其豐富的應急生產保供經驗和穩定的產品質量保證體系,取得了齊全的國內外產品生產資質。而其越南的海外分廠,今年也被越南和老撾確定為醫療防護用品的國家生產基地。

「不管給國外代工利潤多高,我們都堅持打自己的品牌。」王常申說,三奇成立27年且25年專注於出口,這麼多年來心無旁騖做主業,一直堅持並只專注於口罩這一個產品。正是憑借高品質,三奇的口罩品牌才成功地打入了國際市場。

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德國......疫情之下,三奇的口罩今年出口到全球67個國家和地區。王常申說,去年公司海外銷售約3,000萬美元,今年海外銷售收入增加了幾十倍。也有七八個國家向三奇拋出了「橄欖枝」,邀請公司去籌建工廠和營銷中心。

口罩價格回落 轉啟多元發展

據王常申介紹,自5月份開始,三奇已經恢復了海外市場的供應,海外訂單目前依然飽滿。但相比上半年大宗訂單,下半年主要為小批量訂單。目前,三奇每天口罩的產能達到1,500萬個,也已建成年產百億個口罩的生產基地。

「下半年口罩價格斷崖式下降,價格也基本回落到去年年底的水平,海外口罩價格相對還好一些。」談及明年的海外市場,王常申並沒有表現得太樂觀。在他看來,雖然海外疫情依然嚴峻,但海外口罩的生產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中國口罩企業明年的日子可能不好過。也正是鑒於此,三奇將開啟多元化發展,不僅生產防護用品,還將在生物醫藥、智能檢測、移動方艙、精準醫療等領域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