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醫院不得拒收中高風險地區患者

2020-12-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29日)發布通知,進一步加強常態化疫情防控下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通知結合當前新冠肺炎防控面臨的新形勢新問題,對各地醫療機構感染防控工作提出多項具體要求,其中包括加強院內管理、推行預約診療等,各地醫療機構不得拒收中高風險地區患者等。

加強院感防控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各地要加強醫療機構內部管理,在滿足正常通行需求的前提下,嚴格控制醫療機構入口開放數量,縮短患者及陪同人員等候時間。對於老年人等不適用、不會操作智能手機的群體,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當在入口處增設無健康碼綠色通道,配備人員幫助查詢健康碼。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患者,醫患雙方應當做好隔離防護等,不得拒收中高風險地區患者。

鼓勵實行無陪護管理

此外,通知還要求,醫療機構要大力推行非急診患者預約診療,實行預約掛號、預約檢查和預約治療,對於老年人等不會網上預約的群體,可採取電話預約、窗口預約、親友代辦等措施。對於發熱患者和預檢分診中發現的不能排除罹患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的患者,要安排專人按照指定路線引導至發熱門診就診。

同時,通知要求進一步嚴格患者及其陪護探視管理。新冠肺炎救治定點醫療機構原則上不探視、不陪護。非定點醫療機構非必要不陪護、不探視,鼓勵有條件的非定點醫療機構實行無陪護管理,採取視頻等方式進行探視。特殊情況確需陪護的,陪護人員應當相對固定;除外出檢查等特殊情況,患者及陪護人員不得隨意進出病區。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還要求各地醫療機構要建立感染防控巡查整改制度,定期對各科室各部門進行巡查。對於因管理不到位或者責任心問題導致的醫療機構內感染事件,要堅決嚴肅查處,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