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舉措2:擴大檢測 擬增外援

2021-01-03
許樹昌許樹昌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透露,政府正考慮效法內地追蹤兩層緊密接觸者,即除確診者的緊密接觸者外,亦會強制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檢測病毒。由於會加大檢測量以及人手需求,政府正研究借調不同部門如入境處、海關等紀律部隊的人手接受培訓,以協助個案追蹤工作。

加強追蹤「密接的密接」

許樹昌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為更有效進行疫情追蹤工作,正考慮加強追蹤緊密接觸者的緊密接觸者,為他們進行檢測,「唔需要佢]檢疫,但是起碼14日內為佢](檢測)兩次。」

但他坦言,現時有40多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人手已現樽頸,故需要調派其他部門人手協助,「檢測量已加大唔少,如果突然間好多幢大廈列入強檢名單,住客太多,一定要大家配合,M家唔單止靠壎芵p,而是要借調其他部門。」

他續說,若要追蹤兩層緊密接觸者,亦須增加人手及提升效率,故政府研究向入境處及海關等紀律部隊借調人手,由壎芵p培訓後協助追蹤,「例如入境處或海關,M家機場唔忙碌,佢]會唔會有人手借出薑W一礸u期課程教佢]。」

許樹昌又透露,要求一幢大廈如有兩個或以上單位有居民確診就要全幢強制檢測,是與內地專家交流後決定落實,他透露內地實施的準則更嚴格,只要大廈有一宗個案便進入「戰時狀態」。

目前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有效期將於本周三(6日)屆滿,許樹昌指,近期的確診數字未反映節日聚會效應,相信社交距離措施短期內不會放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