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控關過後怕無市 皇巴穿梭成歷史

2021-01-03
●巴士現時都停泊在對面的停車場或車廠,部分已經布滿灰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巴士現時都停泊在對面的停車場或車廠,部分已經布滿灰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口岸過關毋須接駁巴 籲速落實新安排入灣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特區政府去年先後暫停11個口岸過境服務。其中,落馬洲口岸於去年2月4日凌晨關閉後,至今重開無期,行走香港落馬洲及深圳皇崗口岸逾23年的「落馬洲-皇崗跨境穿梭巴士」 ( 俗稱:皇巴士 ) 也需停運。禍不單行是皇崗口岸即將進行擴建,日後將採用「一地兩檢」過關安排,屆時將毋須皇巴士接載過境旅客穿梭兩關口。前路茫茫,皇巴士經營商新香港巴士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傲雪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公司近一年零收入,近百名員工需要放無薪假。她強調,在新皇崗口岸啟用後,公司仍有意參與其中、協助香港融入大灣區,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新口岸交通安排,讓他們可及時規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黃恆諾

皇巴由新香港巴士營運,與九巴一樣隸屬於載通集團,自1997年起每日接載乘客來往落馬洲口岸和皇崗口岸,其後因應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皇巴士也改為全天候服務。2006年,皇巴士全年載客量曾高達1,800萬人次,惟近年受港深口岸增多及訪港旅客減少影響,需求不斷下降,乘客由2018年的481萬人次下降至2019年的344萬人次。去年2月初起因「控關」而停運後,業務更受重創。

一年零收入 車隊保養難支

蘇傲雪表示,車隊雖獲特區政府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近200萬元補助,位於新田的總站大樓亦獲政府寬減租金,惟近一年「零收入」,令財政壓力極沉重,「(每年)巴士折舊保養費要500萬元;巴士消毒清潔、噴灑光觸媒塗層、工作人員支出等160萬元;保險費70萬元;防火同冷氣系統更新要60萬元;早前訂鷋靋近千萬元儱s巴士,未啟用已經停關,同埋(今年)需要預訂價值2,000萬元儱s車去更新,負擔好重。」

她直言,公司近百名員工包括50多名車長及支援與後勤人員的生計同樣大受影響,「停運初期仲可以清假,之後就需要自願放無薪假,好多同事人工冇髐@大截,又要養妻活兒,真係捱得好慘。公司都有安排車長同事到集團旗下巴士公司做兼職,盡量幫佢]。」

蘇傲雪表示,明白疫情不能控制,他們願意全力配合政府,在日後政府決定重開客運通關服務時,他們即可於短時間內為旅客和市民提供服務。不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早前發表施政報告時宣布,將研究在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倘若落實則毋須皇巴士接載過境旅客往來兩關口,但特區政府至今未有交代未來新口岸的交通安排,令他們擔心未來或有可能「壽終正寢」。

她坦言:「交通運輸業唔係街邊擺檔齱y朝行晚拆』鵀瘛~,係需要經營、計劃同配合社會環境。我]成個車隊整體投資過億元,每年需要研究車隊需唔需要更新,維持住同事黻鰤V,先至有足夠時間去部署同計劃投資,但M家我]完全唔知仲可以做多幾耐,冇晒方向,覺得好無助!」

蘇傲雪強調,他們完全沒有計劃放棄經營,期待可為未來大灣區和香港一體化的發展帶來效益,希望政府盡快落實並公布新口岸交通安排。他們亦承諾會作更進一步投資,參與發展。

運署:新皇崗安排仍在議

運輸署在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明白持續的疫情令跨境巴士業務包括皇巴受嚴重影響,故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多項措施:在首輪基金分別向每輛跨境巴士及跨境出租車分別提供2萬元及1萬元補助、在次輪基金向每輛車提供3萬元津貼,以及在第三輪基金資助每輛車1.5萬元。此外,政府在首兩輪基金下也有向每名跨境巴士司機提供共1.67萬元津貼。

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向跨境巴士業界提供可行協助。就新皇崗口岸的安排,運輸署指粵港兩地政府仍在商討中,相關交通及運輸服務安排暫未有定案,署方有進一步消息會盡快與各跨境客運營辦商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