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科興牛津疫苗可邀私醫助注射

2021-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正籌備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計劃,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日前召開首次會議,成員之一的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本港採用的三款疫苗,當中科興及英國牛津的疫苗運送及儲存較方便,可以在普通科門診以及邀私家醫生協助注射。復星醫藥聯同德國BioNTech提供的疫苗,則只能在社區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

政府預購的三款疫苗均採用不同技術。許樹昌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顧問專家委員會早前與食嬪蔣`任秘書長(壎矷^陳松青開會,討論有關疫苗接種的安排,而三款疫苗接種地點會有不同。

他說,科興的減活疫苗,以及阿斯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只需要存放於攝氏2度至8度,方便儲存,故傾向在醫管局及壎芵p普通科門診安排接種,「呢類係已經注入疫苗樽,會鷈摨犑膠P壎芵p門診接種,甚至會搵家庭醫生幫手接種。」

復星BioNTech疫苗 傾向社區會堂接種

不過,復星醫藥與德國BioNTech提供的疫苗由於儲存困難,不能交予私家醫生為巿民注射,「核酸疫苗鶧次為繁複,又要雪藏負70度以及解凍,解凍後又要稀釋,呢款疫苗多數鰝幫牁|堂接種,因為要校準時間,一批批運送去接種。」

同時,市民接種這款疫苗後,還需要逗留15分鐘以觀察會否出現副作用,故傾向在政府設立的社區接種中心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