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無奈停駛大半年 巴站塵封無人煙

2021-01-03
●站內設施無人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站內設施無人使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落馬洲管制站是香港首個24小時通關的陸路口岸,疫情爆發前每日動輒數千,甚至逾萬人次經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乘皇巴士過境,港深兩地其中一方放長假期時,巴士站例必人山人海,但在疫情下兩地「控關」,目前巴士站變得杳無人煙,多名員工看到這荒涼場景時都感到十分唏噓。

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是皇巴士設於香港的總站,但巴士站在過去11個月一直未見有皇巴士駛入,巴士現時都停泊在對面的停車場或車廠,部分已經布滿灰塵,站內部分設施因為長時間沒有使用而開始封塵。

員工憶往:疫前每日迫爆

在皇巴士車站負責售票等工作的高級客服助理華姐,雖然子女都已經長大,沒有太大經濟壓力,但仍十分希望公司可以早日重投服務,「(疫情)初頭都支持控關,怕疫症會傳入香港,但從來冇諗過會搞咁耐,最初諗住隔離檢疫14日隉A(控關)幾星期應該冇事,怎料竟然停駛大半年,員工成日留鰜峊囍n悶。」

華姐憶述,疫情前的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總是迫滿前往內地的人潮,「不計散客,單是參加完港澳遊回內地的乘客每日也最少有3,000至5,000人,周末更有6,000至7,000人,站內的團體客區每日下午開始一定迫爆。」

車務經理:勢成歷史回憶

疫情總有完結的時候,但兩地重新恢復通關後,皇崗口岸擬改行「一地兩檢」,皇巴士勢成為歷史回憶,皇巴士經理(車務)潘昭融直言對皇巴士有機會被淘汰感到可惜。

潘昭融在皇巴士工作22年,其間雖然面對過深圳灣口岸開通等挑戰,但每每在新口岸通關不久後,皇巴士的乘客量便出現V形反彈,他形容皇巴士的受歡迎程度遠超兩地政府最初想像,「巴士站旁的廁所是最好例子,最初可能低估人流,所以廁所十分簡陋,有內地旅客見到都唔相信自己到鱄輕銦A後來政府想擴建,地下又無空間,現時只能用流動廁所,壎秅w有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