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舉措3:保障醫護 定期檢測

2021-01-03
高拔陞高拔陞

聯合醫院早前「失守」,新冠肺炎病毒在院內大規模傳播,多名病人及醫護染疫。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表示,已為聯合醫院大部分同事安排病毒檢測,全部均呈陰性反應。他並透露正研究為醫管局老人外展服務,或照顧抵抗力較差病人的醫護安排定期病毒檢測,相信未來數周可以落實推行。

常接觸老人者優先檢測

高拔陞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透露,正探討為公立醫院的醫護定期檢測,首階段是針對經常接觸長者的醫護,「如果感染到長者或抵抗力較弱的病人,後果比較嚴重,要保護這些病人。第一步或最快能做到的,就是為從事老人科外展的同事定期檢測,涉及的同事數目不太多,相信處理到。」

至於會否將措施擴展至所有公立醫院職員,他表示要視乎疫情發展、成效、配套和運作。由於醫院與院舍不同,院內醫護均受過專業訓練,亦會穿上合適的感染控制裝備、做足相關措施,以往在社區受感染的同事都未有將病毒帶回院內。

高拔陞指出,醫管局關注聯合醫院懷安科2D病房出現爆發,已立刻檢視防控工作,並安排在爆疫病房和深切治療部工作的醫護、留院病人以及探病者進行病毒檢測。公立醫院亦接納感染控制專家小組的建議,若病人入院後有肺炎跡象時,兩日內重複再接受檢測,並提醒同事注意隱形病人,為病人餵食時戴上適當的感染控制裝備等。

對有醫護工會稱,現時醫管局對病人篩查成效低,建議增設監察病房並由較高級的醫生判斷病人情況,高拔陞強調,監察病房已經推行幾個月,近期院內爆發的成因是社區感染個案太多,部分隱形病人將病毒帶入醫院,因此除了監察病房,亦會為其他病房的病人進行病毒篩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