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再多3廈須強檢 檢測服務供不應求

2021-01-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文)壎籵嬝@中心在一名早前抵港患者的樣本驗出帶有南非的變種病毒,另有兩名抵港者則被發現帶有英國的變種病毒,使香港至今有10宗境外輸入的變種個案,全部在口岸已被截獲。同時,再多3幢大廈須強制檢測,包括深水齛硉媯騕媊_樓、元朗水邊圍h泉水樓及日出康城領凱9座左翼Almond Blossom。由於強檢大廈激增,檢測服務供不應求,其中富昌h富韻樓附近的臨時檢測站原訂上周四啟用,但化驗室人手不足,最終甩底並押後至今日才啟用,居民只剩兩天時間完成檢測。

變種病毒確診男 同行友人中招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本港昨日新增35宗確診個案,是一個多月以來新低,當中1宗是印尼輸入個案,34宗為本地感染,當中10宗源頭不明。另有逾40宗初步確診。

繼早前一名從南非抵港的29歲男子(個案8724)確診,在其樣本發現帶有南非變種病毒後,昨日該男子的同行26歲女友人(個案8723),亦被發現帶有該變種病毒。另有兩患者被驗出在英國出現的變種病毒,分別為40歲女子及5歲男童,兩人為家人並一同返港,香港累計有10宗輸入個案帶有變種病毒。

張竹君指,壎芵p及香港大學正陸續為確診患者做基因分析,包括輸入個案及本地個案,若有本地個案帶有變種病毒,政府亦會知悉。

同時,再有3幢大廈因出現兩個或以上單位有無關連確診個案被列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深水齛硉媯騕媊_樓、元朗水邊圍h泉水樓,以及日出康城領凱9座左翼Almond Blossom,其中寶華樓共有4人確診涉3個單位;泉水樓累計有兩單位共3人確診;Almond Blossom則累計兩單位共5人確診。

張竹君補充,早前需強檢的元朗俊宏軒昨日再多一個單位發現確診個案,該單位與早前確診個案的單位屬相同坐向,但相差14層。灣仔積福大廈亦再發現確診個案,新增患者和早前確診的看更有接觸。

居民:排通宵檢測﹖

深水鶡P時有5幢大廈需於明天(4日)前完成強制檢測,其中鄰近富昌h富韻樓的臨時檢測站原訂上周四啟用,但由於化驗室人手不足,需要臨時改期於今日啟用,換言之居民必須在今明兩天完成檢測,否則屬違法。

有居民表示,政府的安排混亂,時間又緊迫,有居民表示:「這幢大廈閒閒]一兩千名居民,兩日要搞掂好趕,唔通要通宵排隊做﹖」

早前爆疫的黃大仙明麗樓及豐澤樓,到訪者分別必須在上周二及上周四之前完成強制檢測,民政事務總署表明正核實兩座大廈的人有無遵守相關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