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律政司譴責對港司法無理指控

2021-01-03
●終審法院門外,有市民支持嚴懲黎智英。資料圖片●終審法院門外,有市民支持嚴懲黎智英。資料圖片

反駁反華組織屈「不公義部門」 任何惡意指控必不會成功

特區終審法院早前批准律政司就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保釋案提出的上訴許可,黎智英被即時還柙。英國反華組織「Hong Kong Watch」(香港監察)日前聲稱,特區終院是向香港國安法「屈服」,該組織創辦人羅傑斯更聲言,律政司已「淪為不公義部門」云云。律政司昨日譴責有關人等針對香港健全的司法和法律制度所提出的無理指控,只反映了個別人等的政治圖謀,而任何惡意企圖向檢控工作或司法機構施以不正當影響的指控或攻擊都必定不會成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羅傑斯此前聲稱,黎智英案顯示「香港司法獨立被踐踏」,法治原則「進一步被破壞」。「Hong Kong Watch」並在fb上載寫有「釋放黎智英」字句的圖片,宣稱高等法院法官已認同黎智英「沒有潛逃風險」,但特區終院還是「向壓力屈服」云云。

法庭「屈服於壓力下」毫無根據

律政司昨日回應指,反對一些海外人等針對香港健全的司法和法律制度所提出的無理指控。律政司已經多次重申,社會人士有權在法律容許的範圍內就法庭的裁決或相關事項發表意見,但同時必須尊重司法獨立,更不應該肆意批評司法機構,毫無根據地指控法庭的決定是「屈服於壓力下」。

律政司強調,對有人基於律政司依法履行憲制職責而詆毀部門的名聲,「這種行徑只會反映個別人士的政治圖謀,所提出的言論更加欠缺基礎甚至不尊重法治。」律政司譴責相關行為,並表示任何惡意企圖向香港檢控工作或司法機構施以不正當影響的指控或攻擊必定不會成功。

麥美娟:外國組織批評無理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律政司按法例履行責任,外國組織的批評是毫無理據,並批評這些外國組織經常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企圖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甚至存心包庇違法者,簡直是視法律如無物。

馬恩國:律政司履行責任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批評,相關的組織是西方反華勢力的喉舌,並強調律政司負責代表特區政府檢控所有刑事罪行,有責任及權力履行國家憲法及基本法,維護香港治安。

丁煌批反華組織言論偏頗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執業大律師丁煌表示,律政司認為黎智英保釋案中涉及高風險潛逃,提出上訴是盡其責任。他批評相關反華組織所發表的言論不僅偏頗,且極具政治色彩,言行不負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