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節衣縮食拚兼差 子女開支難負擔

2021-01-03
●巴士站杳無人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巴士站杳無人煙。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完一波又一波,用作恢復兩地人員往來的「健康碼」推出計劃遙遙無期,皇巴士職員亦要繼續無了期放假,暫時只能間中獲公司安排到集團旗下其他公司做兼職,收入大減一半。有員工連子女的補習費也無力負擔,擔心暫停補習,子女日後難以追上學業進度。

新冠肺炎疫情斷斷續續已經持續近一年,皇巴士在疫情爆發後因為政府關閉落馬洲管制站而一直停駛,公司雖然有為員工安排兼職,但員工的收入仍然難與疫情前相比。

車長顏先生表示,現時每個月只開工10日至20日,收入較過往大減一半,令他連子女的學習開支亦無法負擔,3名子女中只有即將要考中學文憑試的長子可以繼續補習。

收入減半 補習買R諗過度過

疫情下,學校改為網上授課,師生的互動減少,本身已經可能影響學習成效,顏先生坦言很擔心取消補習會令子女日後更難追上學業進度,「但都無辦法,屋企所有開支現時都要諗過度過,希望疫情早日結束。」

另一名車長勞先生表示,皇巴士停駛為一眾員工帶來極大經濟壓力,「我個囡得8歲,太太要照顧她不能返工,我係屋企經濟支柱,M家生日唔好話出街食飯,連加個R都無錢,最多都係煮多碟菜。」

皇巴士雖然前路茫茫,但顏先生及勞先生兩名在皇巴士工作了十多年的車長都表示,公司的工作氣氛融洽,不希望因為政府的政策轉變而要轉工,而他們最難忘是早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香港後,全港多處大塞車。「皇巴原本一轉車程僅半個鐘,但那次每轉車用鰲X個鐘,車長所帶的飯都放鷊s田車長室,車長困在車上無得食飯,有禁區紙的同事於是冒住大雨買飯盒,再沿路派飯畀我]班塞緊車的司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