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黨建言】以「雙重標準」為標準,世界何來公義?

2021-01-11

麥美娟 立法會議員

美國參眾兩院1月6日清點各州選舉人票結果,以正式確認民主黨拜登勝出2020年總統大選。在會議召開時,現任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草坪上發表演說,多次鼓動支持者去國會山莊,抗議民主黨竊取了大選勝利,而支持者付諸行動,衝擊國會山莊,警察與國會駐警不斷向人潮發放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雙方發生激烈衝突,最後過千名示威者衝入國會山莊,參眾兩院議員撤離大樓。在衝擊期間一名示威者被警員槍殺,另亦引致三名示威者死亡。

香港人對於這個衝擊場面,一點也不陌生,前年七月示威者衝進立法會綜合大樓,以暴力破壞所有會議設施,場面震撼了所有重視和平、講求理性的香港人的心。當時美國政客幸災樂禍說這是美麗的風景線,但今天卻紛紛譴責特朗普煽動暴力。當有人指責這是雙重標準時,本港卻有不少人撲出來為當年破壞立法會綜合大樓的暴力辯護。

攬炒派完美地演繹何謂雙重標準

其中一位學者這樣辯解:「一個是在休會期間,彰顯政權的程序不公義,現在證明立法會確是形同虛設;另一個是在會議期間,防止已經符合通過民主程序的結果出現。」問題是這個論述等同為暴力背書,只要立法會不是正值會議、只要持茪@個自認為冠冕堂皇的理由,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衝擊和破壞!

令人非常遺憾的是,類似的歪理充斥蚞蒤蚥顗ㄟ}營:只要口講公義,就可以無限制使用暴力,這種思想在2019年黑暴期間充分實踐了出來,而這些歪理的實踐,則堅實地建立在雙重標準的基礎之上。

例如攬炒派自己就可以向國際宣講他們的信息,但當伍淑清女士去聯合國發言,宣講不同的政治立場,暴徒就可以打爛所有美心集團轄下的商舖;他們可以自由表達政見,但遇上持不同意見的人,就可以無情地毆打,甚至放火燒人。難道攬炒派就有特權,可以暴力剝奪不同政見人士的言論自由?可以以武力威嚇、壓制不同的聲音?同時,他們雖然口口聲聲說要尊重新聞自由,但暴徒多次攻擊和妨礙立場與他們不同的正當媒體的採訪。由黑暴至今,攬炒派一幕一幕完美地演繹何謂雙重標準。

雙重標準是攬炒派自保伎倆

雙重標準也是攬炒學者和政客的自保伎倆。2019年梁家傑發言說暴力都可以是出路,但今天他說國安法已存在法律之中「與其去『送頭』、硬闖、硬碰,不如保留實力,低調齱C」大家不禁會問,一向都有法例禁止使用暴力,為何當時他鼓吹暴力,但今天又要「低調齱v不違國安法?明眼人一眼看穿,當年他是煽動「別人」違法,「送頭」的是別人,但今天有機會「送頭」是他自己,他理所當然要保留「自己」的實力。

另一個黑暴的罪魁禍首戴耀廷,也是雙重標準的完美示範者。他身為一個法律學者,一直鼓吹「違法達義」,促成了違法「佔中」、促成了整場黑暴事件。但國安法訂立之後,攬炒派「初選」結束,立法會選舉還未舉行,他已急不及待宣布休息,要「專注於學術的工作」。一個一直鼓吹「違法達義」的人,為何如此龜縮?只要稍有思考能力,不難看出戴只是一直鼓吹別人「違法達義」,他自己則不願按自己的理念去「違法達義」,尤其是違反國安法。

當大多數人都以雙重標準去行事、去衡量社會事件時,這世界再難宣講真理,再難實踐公義。如果大家認為特朗普煽動暴力是錯的,那麼在香港一直鼓吹違法、煽動以至使用暴力的人,他們同樣是錯的!請不要再為他們塗脂抹粉、掩飾過錯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