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特朗普下台了 圍堵中國勢力仍在

2021-01-11

曾淵滄博士

美國國會終於確認拜登勝出去年的總統選舉。特朗普的翻盤戰也已經絕望了。因此,儘管同一天,美國發生令人啼笑皆非的特粉佔領國會山莊的大醜聞,美國股市依然創新高,華爾街以創新高來迎接拜登。

過去4年,特朗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科技戰、股市戰,貿易戰已經落敗,科技戰還在打,中國也決定全面迎戰。今年,中國經濟工作最重大的任務就是提升科技研發,特朗普的科技戰刺激了中國科技研究。股市戰則是在近日才開始,儘管特朗普任期只剩下十幾天,他仍然利用權力依然在握的每一天搞破壞,讓拜登來收拾爛攤子。所謂股市戰,也是金融戰的一部分,他已應用總統行政命令下令美國人、美國資金不准投資部分中資股,指稱這些中資企業有中國軍方背景,市場傳聞他更可能在未來數天,下令禁止美資投資於所有的中國企業,果真如此,影響就非常大,也可能一舉擊碎了華爾街的招牌。

特朗普的總統任期,把美國人民分化了、撕裂了,不少美國人也與他一起狂熱了,兩黨的支持度相近因此投票率奇高說明了人人都走向狂熱。回想2019年香港的修例風波,參與者何嘗不是狂熱?是國安法出現之後,這些狂熱年輕人的心頭之火才開始冷卻。全世界任何一種狂熱的思想,都是有些人在推動的,狂熱的結果也一定是把社會撕裂。

拜登上台後,美國人能迅速恢復和平理性嗎?不容易的,美國社會已經撕裂,要在短時間內改變並不容易,更何況特朗普、蓬佩奧及多名共和黨的極端人物,都在謀求2024年東山再起,他們會繼續推動美國社會分裂,依靠這股狂熱來爭取4年後的權力。

特朗普下台,拜登上台,但是,中美對抗是不可能改變的局勢,這是中國崛起的必然結果。從奧巴馬開始,美國已盡力地圍堵中國,特朗普認為美國足夠強大,可以單打獨鬥。因此放棄聯合其他盟國圍堵中國,而靠自己向中國狂攻,沒有成功而下台。拜登上台,依然會繼續設法壓住中國的崛起,有可能走回奧巴馬的老路,即聯合其他盟國一起對付中國,因此,不要以為瘋狂的特朗普下台了就萬事大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