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戴耀廷煽「逆風而行」 挑戰國安法不知悔改

2021-01-11

陳曉鋒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近日,53名因策劃組織、參與非法「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的攬炒派成員被拘捕,其中就包括「35+初選」發起人、「攬炒十步曲」「設計師」戴耀廷。他在獲釋後向記者表示:「香港進入了一個寒冬,所吹的風又猛又凍,但我相信很多香港人會用自己的方法繼續逆風而行」。這句話聽似鼓勵人「圍爐取暖」的「心靈雞湯」,實際上細思則恐。

這句話一語雙關,具有非常明顯的煽動違法之嫌,也暴露了其不知悔改、繼續鼓勵「支持者」以不同方式違反國安法的強烈意圖。戴耀廷早該意識到國安法是嚴肅的,在國家安全屏障業已築牢的香港,妄圖繼續大行禍港亂港之勾當注定是死路一條,無論如何變化多端的「逆風而行」面對的只會是國安法律的利劍。

當一個人的言行、做事和法律相違背,並心存僥幸挑戰香港國安法、觸碰國家安全紅線,必將撞得頭破血流,受到法律嚴懲。違法者必受法律制裁,是法治社會應有之義,國法面前,絕無任何例外。

與「逆風而行」相反的是「順勢而為」。國安法對香港社會起到了止暴制亂的作用,使得香港社會得以穩定,法治得以保障。在穩定的環境下,出路只有一條:就是「順勢而為」。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國家「一國兩制」方針、「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等,皆給我們提供了「順勢而為」的機會。因此,我們不需要「逆風而行」,更要「順勢而為」,在國家的「雙循環」發展新格局下,香港必定可以成為國家「獨一無二」的連結「兩個循環」的「超級連接器」,靈活、精明的香港人必定可以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大展身手的大舞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