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拘捕攬炒派 落實國安法

2021-01-11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警方採取行動拘捕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50多人。涉案者所謂的「初選」是以癱瘓政府為明確目的,同時「初選」作為「攬炒十步曲」的其中一個步驟,圖謀篡奪立法會議員的權力,圖謀有關人士當選後利用立會議員的權力癱瘓特區政府。拘捕行動不僅對於攬炒派的顛覆行為作出了應有的打擊,同時更是針對香港實際情況不斷落實國安法的正義之舉。

根據警方的調查顯示,戴耀廷自去年3月開始就公開倡議所謂的「35+初選」,目標是要在 2020年在立法會奪取35個或以上議席。後其核心人士於4月提出一系列方案,包括「攬炒十步曲」,即「初選」進入立法會後,就實施兩度否決2020 年財政預算案,進而逼迫特首辭職,達到令香港特區政府停擺的目的。所有的種種行為,分明是有計劃、有目的、有組織的行動。而行動的目標也非常地明目張膽,包括:逼迫特首辭職,令整個特區政府停擺、不能運作。這些主張明顯違反香港國安法第二十二條第三項,嚴重干擾特區政府運作。

雖有人士辯稱其計劃是在國安法落實前開始,但其有計劃的行動卻未有在國安法落實後停止,反而是按其原有計劃進行,因此警方有充分的理據採取拘捕行動,將有關行為繩之以法。正如梁振英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事實上香港的選舉制度沒有「初選」,無人可在自己黨派或功能組別這些團體以外辦選舉,更無人有法律權力規定何人不可以參選。而戴領導的「初選」將某些政治立場的人排除在外,對參與該「初選」的人士提出要求並讓他們服從某些條件,涉嫌違反香港選舉法,因此牽涉香港國安法所指的「非法手段」。

當前警方拘捕有關人士,是大快人心之舉。這是充分維護香港憲政體制、法治基礎、穩定環境的重要之舉,將為今後香港行穩致遠打下重要的法治案例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