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興副作用低 宜為「老友」接種

2021-01-14
●科興疫苗在三種疫苗中副作用相對低,初步認為可為部分人如長者接種。圖為長者注射流感疫苗。資料圖片●科興疫苗在三種疫苗中副作用相對低,初步認為可為部分人如長者接種。圖為長者注射流感疫苗。資料圖片

專家:保護率達世擘郱 重症保護率百分百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訂購的其中一款新冠病毒疫苗北京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巴西昨日公布最新的臨床數據,繼就醫的保護率達78%後,對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上亦達50.38%,顯示該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有效性良好。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衛東昨日表示,「克爾來福」已向內地各省市供應超過700萬劑。對於香港,也提交了相關的註冊文件和技術條款的信息,定能準時供港。香港多名疫苗專家指出,科興疫苗逾五成保護率已達世擘郱ョA能減低病發或重症機會,加上科興疫苗在三種疫苗中副作用相對低,初步認為可為部分人如長者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劉凝哲

尹衛東昨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記者會上表示,「克爾來福」疫苗在去年4月份進入了第一二期臨床研究,通過研究證實了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性。之後科興中維分別在巴西、土耳其、印尼以及智利等國開始第三期臨床研究。臨床研究在不同國家採用的是同一批次的新冠疫苗,雖然每個國家的方案不完全一致,但總體上的評價現已完成24,400名志願者的入組,而主要研究數據現已經陸續公布。

他介紹,「克爾來福」疫苗在土耳其的中期分析,保護率能達到91.25%,在印尼的第三期臨床研究結果保護率是65.3%。在巴西的第三期臨床研究,首先是疫苗對重症和住院的保護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於就醫者(意指這些志願者感染後要去醫院看病)其保護率亦達到78%。

臨床研究證安全有效性佳

昨日,巴西進一步公布科興「克爾來福」疫苗的臨床數據,對高危人群醫護人員的保護率總體上也達到50.38%。尹衛東表示:「這些臨床研究的第三期結果足以證明,『克爾來福』新冠滅活疫苗在世界各地的安全有效性是良好的。」他表示,科興中維不僅完成了三期臨床研究的進展,同時也加速了產業化的建設,生產線目前一期已經完成年產5億劑的疫苗建設,並且投入正式生產。

目前,科興中維已通過中國國家藥監局的GMP(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驗收,並同時完成巴西、土耳其、新加坡和智利的GMP檢查。科興中維還建立二期的生產線,產量達到5億劑,正在驗收當中,預計2月份可以投入生產。尹衛東表示,科興中維陸續收到了多個國家的疫苗訂單,包括印度尼西亞、土耳其、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目前,印尼已經正式批准新冠滅活疫苗的緊急使用,昨日印尼佐科總統已經正式接種了「克爾來福」新冠滅活疫苗。

百萬劑疫苗定能準時供港

他表示,已向香港特區政府提交相關註冊文件及信息,簽署供應100萬劑疫苗,科興一定能夠按照合同的規定準時向香港提供疫苗。

有香港的疫苗專家委員會成員指出,保護率達五成已符合世嶼袺鰣n求、即有一定成效減低新冠肺炎病發,甚至病情嚴重的機會,加上科興疫苗是三種疫苗中副作用相對低,初步認為可為市民接種。

受試對象不同 保護率有差別

對巴西最新公布的數據與此前不同,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這情況不是科興疫苗獨有,根據阿斯利康和牛津研發的疫苗,早前公布對有徵狀者保護率達七成,無徵狀者卻僅56%,主要是受試對象不同。不過,最重要是疫苗保護率超過50%,已符合世嶼袺鰣n求、即有一定成效減低新冠肺炎病發甚至病情嚴重的機會,加上科興疫苗在三種疫苗中副作用相對低,初步認為可為部分人如長者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