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不確定」變確診 醫局否認「甩漏」

2021-01-14
●病人入住廣華醫院婦科病房,病毒檢測為「不確定」,經壎芵p覆檢證實確診。 資料圖片●病人入住廣華醫院婦科病房,病毒檢測為「不確定」,經壎芵p覆檢證實確診。 資料圖片

廣華女患者同格病人隔離 醫局指篩查截數十條傳播鏈

本港昨日新增42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全部為本地病例,包括再有公立醫院病人入院時篩查未能發現染疫,該名23歲婦科病人本周一(11日)不適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入住婦科病房,但醫院的病毒檢測為「不確定」,要經壎芵p覆檢樣本才證實確診,而一名曾與其在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須隔離檢疫。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昨日否認公立醫院的檢測有「甩漏」,強調醫院的篩查至今已發現80宗新確診病例,成功堵截數十條傳播鏈。●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昨日沒有輸入病例,42宗新增個案全屬本地感染,其中11宗源頭不明,初步確診個案則有20多宗。

新增的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廣華醫院23歲婦科病人(個案9359),居於黃大仙上h達善樓。何婉霞表示,該病患於本周一經急症室入住廣華醫院婦科病房,當時並沒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醫院按程序為她進行入院篩查,惟當日首次以鼻咽及喉嚨拭子採樣檢測結果為「不確定」,翌日再為病人取樣本,結果樣本交由壎芵p的化驗室覆檢後才證實確診。

院方在確診婦人證實染疫後進行接觸追蹤調查,一名與其入住同一病格的病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故院方已將有關病人轉入隔離病房。在醫護人員方面,何婉霞表示,由於所有曾與該名確診病人接觸的醫護人員,均有佩戴合適個人保護裝備,因此沒有員工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CT值遠超30 病毒量極低

公立醫院過往多次篩查時也未能即時發現病人確診,安排病人入住普通病房,結果連累其他病人要檢疫,令人質疑醫院檢測馬虎。何婉霞解釋,該名女病人的CT值遠大於30,即代表病毒含量很低。院方首次檢測後,翌日(12日)再為其取鼻咽及喉嚨拭子檢測,CT值仍高於30,認為檢測結果仍不確定,故將兩次的樣本交壎芵p覆檢,最終才證實女病人確診。

她否認公立醫院的篩查有「甩漏」,指醫管局自去年9月起實施病人入院篩查後,至今已為25萬人次進行檢測,結果約發現120人呈陽性,當中80人是新確診者,反映有關篩查能夠有助截斷本地傳播鏈。

廣華:病房已徹底清潔消毒

廣華醫院發言人則表示,該名女病人當日因婦科疾病入院,同日傍晚病毒檢測結果呈不確定。院方為審慎起見,已即時將病人轉送至隔離病房接受治療,病人現時情況穩定,而該婦科病房已徹底清潔消毒,院方會密切監察員工及病人健康情況。

同日,博愛醫院一名在中央消毒房工作的護士初步確診,其居住的大廈有其他確診個案。該護士平日逢周一至五上班,上周六(9日)起有喉嚨痛症狀,之後一直留家休息,直至前日(12日)到屯門職員診所求醫,結果證實初步確診。

何婉霞指出,該名護士在中央消毒房負責後勤工作,毋須接觸病人,亦沒有直接接觸消毒用品,病人服務沒有受到影響,而該護士工作時亦有穿茼X適的保護裝備,因此沒有其他職員被列為緊密接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