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民力量調查:80%人自願接種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公民力量昨日公布《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安排》問卷調查結果,發現80%受訪者表示自願接種新冠疫苗,72%認為「擔心疫苗副作用」會是不接種疫苗的主要原因,而受訪者對中國科興CoronaVac滅活疫苗的信心評分最高,得8.44分。公民力量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市民非常重視疫苗的安全性,建議特區政府應優先採購副作用較低的疫苗。

公民力量於上月24日至本月11日以網上問卷進行調查,成功訪問2,016位市民,結果發現,有80%受訪者表示自願接種新冠疫苗,7%受訪者表示不會自願接種;72%受訪者認為「擔心疫苗副作用」會是不接種疫苗的主要原因,16%認為是對疫苗不認識。

對科興滅活疫苗信心評分最高

同時,有64%受訪者表示對特區政府採購的疫苗品質有信心,其中以中國科興CoronaVac滅活疫苗的信心評分最高,得8.44分;其次是英國牛津大學與AstraZeneca藥廠共同研發的不可複製性病毒載體疫苗,得5.05分;美國輝瑞與BioNtech藥廠研發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信心評分則不及格,只有4.68分。 「公民力量」成員林宇星表示,調查結果反映香港市民普遍知悉特區政府已為市民訂購三款疫苗,並願意接種。受訪者普遍認同特區政府採購的新冠疫苗品質,其中以中國科興滅活疫苗信心值最高,相信與傳媒報道中國科興CoronaVac滅活疫苗副作用較低有關。

「公民力量」成員李梓敬表示,調查反映大部分受訪者憂慮疫苗的副作用,甚至擔心接種疫苗有生命危險,故特區政府在採購疫苗時,須以疫苗出現副作用機率作指標。若內地疫苗表現較理想,應考慮與內地相關部門作出大量採購,以增加市民對疫苗安全性的信心。

「公民力量」成員陳志豪則指,雖然特區政府將為市民注射疫苗,但接種後仍需時間等待抗體生效,故全民檢測具必要性,建議政府安排全民檢測與全民接種疫苗同時進行,防疫效果更顯著。同時,特區政府應為免費接種計劃設限期,令市民感到有迫切性,務求短時間內完成首輪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