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最快新春後接種 本月冀完成籌備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早前與科興達成750萬劑疫苗的採購協議,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會要求藥廠提供全面資料,承諾結果將公開透明地向公眾交代。被問及是否會採購國藥生產的疫苗,她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一款疫苗。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則指,最快農曆新年後可以接種,爭取本月內完成相關籌備工作,專家亦會研究在市民接種疫苗後能否放寬限制社交距離的措施。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在質詢中提出,巴西最新公布的科興新冠疫苗有效性為50.38%,較早前宣布的低,認為相關資料並不全面,詢問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引入在內地已投入使用的國藥疫苗。

政府要求科興提供全面資料

陳肇始回應指,特區政府會要求科興提供全面的資料,再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其他兩種已達成採購協議的疫苗,特區政府亦會盡快審視及批核,若有更多資訊,會在不同平台公開透明地向市民公布。

至於是否會採購國藥疫苗,陳肇始強調不會放棄任何一款疫苗,又表示國藥及科興的疫苗都是滅活疫苗,特區政府在採購時亦曾與兩個藥廠聯繫,但由於當時科興較早提供資料,加上政府需要盡快購買疫苗,因此當時先處理科興的疫苗,對於其他疫苗,局方會檢視整體疫苗供應情況後再考慮。

聶德權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每種疫苗在香港接種前,一定會經過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及審核。有關疫苗本身已在香港以外的藥物監管機構得到批准緊急使用,特區政府亦會根據法例給予疫苗緊急使用的認可,才會給市民接種。相信通過這些方法能確保疫苗安全有效,以及對疫苗品質有信心。他透露,顧問專家委員會正審視相關問題,相信未來會有清晰的建議。

聶德權預告,復星與德國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將於下月到港;科興的疫苗仍在聯繫中,爭取早日到港;牛津和阿斯利康的疫苗則要到第二季尾才到港。政府每款採購750萬劑,合共2,250萬劑量,足夠全港市民接種兩劑。他說,採購疫苗有商業協議,在計劃完成後才會交代成本費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