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鄉局喜迎「全勝」 促建屋申請提速

2021-01-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高等法院上訴庭昨日裁定丁屋政策所有環節均合法合憲。發展局昨日發表聲明,指政府對裁決表示歡迎,而局方會在研究判詞後,安排恢復接收和處理相關丁屋申請。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昨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鄉議局對裁決感欣慰,認為判決既確立了基本法賦予原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亦有助增加本港房屋供應,對社會有利,希望政府盡快處理積壓的丁屋申請。

劉業強形容今次裁決是「全勝」,「上次是贏2比1,今次是贏3比0」,並指現時特區政府積壓近萬宗申請未處理,鄉議局將去信邀請政府相關部門舉行會議,商討加快處理有關申請。

他續說,特區政府過往能每年批出逾千宗丁屋申請,而丁屋的建築成本低、建築期短,相信恢復審批丁屋,有助增加本港房屋供應,對整體香港有利。

被問到裁決會否加重「丁屋霸權」的觀念,劉業強強調,上裁庭清晰確立丁屋政策符合基本法後,香港房屋供應只會有增無減,相信原居民的丁屋權利與市民的住屋需求沒有衝突,並重申鄉議局對增加鄉村發展密度、多層丁屋大廈等建議持開放態度,認為都是解決香港房屋供應不足的方法,希望特區政府以新思維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