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界多處結霜凍死農作物

2021-01-14
坪輋有農田的菜蔬被凍死。天文台fb Irwin Wong圖片坪輋有農田的菜蔬被凍死。天文台fb Irwin Wong圖片

打鼓嶺低至零下0.9度 菜農失半數收入料菜價升

香港昨晨受冬季季候風持續影響, 市區氣溫跌至攝氏10度左右,新界多處更因為「輻射冷卻」情況顯著,部分地區氣溫降至3度或以下。打鼓嶺、沙田、上水及坪輋區更出現結霜,不少地區的農作物因結霜壞死,菜農無法交貨,估計會損失五成收入,相信菜價會上升。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表示,內地蔬菜雖仍供應充足,但同樣受寒冷天氣影響令供港菜價上升,部分菜蔬批發價已上漲兩成多至逾三成。●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昨日稍為回暖,但新界上午氣溫卻下降,其中沙田昨晨只有攝氏3度、上水及元朗只有2度,北潭涌更錄得零下0.5度,較大帽山的4.6度更低,打鼓嶺低至零下0.9度,均是兩站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氣溫紀錄,打鼓嶺等多處有結霜報告。

14畝田「染白」 恐蝕10萬元

打鼓嶺李屋新村有村民表示,昨早屋頂及垃圾桶都有結霜情況,農田一片白茫茫。有菜農指,自己種菜40多年也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結霜情況,其14畝菜田及蕉田被霜覆蓋,所種的西洋菜、通菜及香蕉壞死,估計損失約8萬至10萬元。

新界本地農協會主席黃七娣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少農民未預料結霜情況如此嚴重,昨晨收割蔬菜時才發現農地結霜,不少菜農也指所種菜蔬被凍死,她初步估計農戶損失一半收入,菜價會上漲。

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指出,本地生產的農產品供應頗受近日寒潮影響,氣溫下降已導致蔬菜生長緩慢,產量大減。

內地亦受寒冷天氣影響,如廣東的從化前日氣溫跌破攝氏零度,農田出現大範圍霜凍,清遠本周一更有下雪情況,但袁昌表示內地蔬菜供應尚且穩定,部分省市如江西及廣東等雖因天氣令產量下降,惟內地土地廣闊、產量豐富,仍足夠供應本港。

不過,他表示受天氣影響,近期供港菜價亦逐步上升,幾乎所有品種也有加價,如原本批發價每斤9元的西洋菜,近日漲至每斤12元,即升幅達三分之一;唐生菜亦由每斤6元漲至8元,漲幅兩成半;菜心等批發價亦攀至每斤10多元,蔬菜零售價更高;瓜果售價則暫未有太大分別,他估計持續寒冷下,菜價有機會持續升至過年。

明後天回暖 下周料又凍過

天文台則指出,冬季季候風會在未來兩三日緩和,令氣溫回升,今日最低氣溫將有12度,明日及後日最低氣溫則分別為14度及15度,最高氣溫更有20度,但另一股冬季季候風會在下周初影響華南地區,令天氣再度轉冷,預計下周一最低氣溫再跌至10度,但之後數天氣溫再逐步回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