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大去年收到職缺跌24%

2021-01-14
●左起:生物科技及商學的四年級學生黎浚軒、科大就業中心主管李詠琴、就業中心助理主管林鄔潤儀以及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四年級學生何倩欣。 科大圖片●左起:生物科技及商學的四年級學生黎浚軒、科大就業中心主管李詠琴、就業中心助理主管林鄔潤儀以及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四年級學生何倩欣。 科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疫情反覆影響本港大學畢業生就業。香港科技大學表示,該校2020年全年收到職位空缺減少24%,但第四季數字有所回升,特別是11月及12月,企業招聘意慾明顯較之前高,特別是科技、金融、工程、網上行銷等行業需求較大。為助學生在求職前裝備自己,該校去年加強實習支援,包括於疫情下開展虛擬實習,並透過校友網絡聯繫職位及實習機會。

科大就業中心主管李詠琴表示,根據大學聯校就業資料統計庫(JIJIS)2020年首八個月職位空缺較前年同期大減逾四成,令不少畢業生憂心就業前景。不過她提到,該校第四季收到的招聘刊登數字較首三季明顯反彈,說明企業招聘意慾回升,帶動全年職位空缺只較前年少約24%。她相信是因為不少企業受疫情影響,將招聘廣告延至11月及12月才刊登,其中主要涵蓋科技、金融、工程、網上行銷、大數據和金融科技等工種,說明疫情下科技相關的職位需求仍然較大。

為緩解畢業生搵工難,科大去年開展多個項目幫助畢業生實習、搵工,例如與不同的海外公司、香港經貿辦駐北京辦事處合作,開展虛擬實習計劃等,校方又積極推動學生參加創新科技署「 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實習計劃」,同時推出「科大.同心」計劃,透過校友網絡加強支援。

科大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四年級學生何倩欣,大三時曾休學一年於金融機構實習,去年暑假亦有於跨國公司做數據分析的實習。她提到,今年見習行政人員(MT)職位數量雖顯著下跌,但整體職位空缺沒有想像中少,自去年9月起曾申請數十份職位,至今已收到數份聘書,認為其實習經驗可以幫助工作較易「上手」,求職時有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