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地署三年移除2千幅抹黑失實煽仇橫額

2021-01-14
●根據地政總署過去約3年間記錄,共有2,000幅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的橫額被要求移除。 資料圖片●根據地政總署過去約3年間記錄,共有2,000幅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的橫額被要求移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昨日提出書面質詢,了解政府就攬炒派區議員不斷在公共地方展示抹黑政府或中央、散播失實和仇恨言論等不當內容橫額的處理方法。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回覆指,根據地政總署過去約3年間記錄,共有2,000幅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的橫額被要求移除。當區地政處會通知當區民政事務處有關決定,故相關區議員不會在營運開支償還款額下獲發還印刷及宣傳物品的開支。

陳肇始在回應中表示,當接獲關於「管理計劃」下宣傳品的投訴時,地政總署與相關部門會按每宗個案的情況跟進,需要時會徵詢法律意見,如宣傳品違反《指引》,地政總署會通知獲分配該指定展示點的人,其展示宣傳品的准許被撤銷,並要求該人於限期前自行移除有關宣傳品。如未能於限期前自行移除,食環署會根據相關條例移除宣傳品,並向相關人等追討移走費用。

她續說,根據地政總署紀錄,2018年1月至去年12月期間,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在「路旁展示非商業宣傳品管理計劃」下展示的宣傳品共有約2,000幅因不符合《路旁展示非商業宣傳品管理計劃實施指引》而被撤銷展示准許,以及被要求移除或由食環署移除。

就涉及區議員展示的宣傳品不符合《指引》而被撤銷許可的個案,陳肇始表示,當區地政處會通知當區民政事務處有關決定,而相關區議員不會在營運開支償還款額下獲發還印刷及宣傳物品的開支。

她指出,現行機制已設有公眾投訴途徑,若市民懷疑「管理計劃」下的宣傳品違規,可向地政總署、分區地政處或經政府熱線投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