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荃灣議會監察」促區員立即宣誓

2021-01-14
●葛兆源(右)及文裕明(左)認為區議員應立即宣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葛兆源(右)及文裕明(左)認為區議員應立即宣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擬修訂與公職人員宣誓相關的條例,並指區議員應被視為公職人員。團體「荃灣議會監察」關注近日有荃灣區議員因涉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認為區議員有迫切需要宣誓。工聯會葛兆源及新社聯文裕明兩名荃灣區議員,昨日代表「荃灣議會監察」將聯署文件經秘書處轉交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要求荃灣區議員立即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葛兆源指出,過去一年部分區議員的言行直接或間接支持黑暴,甚至鼓吹外國勢力制裁香港,不少市民因此質疑他們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國家和特區。荃灣區議員岑敖暉上周因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正好反映區議員宣誓的迫切性。

大多數人挺區員屬公職

文裕明指出,區議員的薪津為公帑,亦在地區層面獲諮詢參與政策的制訂,故區議員明顯屬於公職人員。近日有網上民調顯示,大部分市民認為區議員符合香港國安法第六條中「公職人員」的身份,故應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文裕明表示,現行法例對當然議員已有法定的宣誓要求,建議政府一視同仁,讓現任區議員清楚其責任。政府日後亦需就區議員的言行,驗證他們是否真誠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