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直擊報道】攬炒區員做監場 搵𡃁仔街頭播「獨」

2021-02-09

看中「未夠秤」或易躲刑責 親督陣免上身避DQ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過往甚為高調的「港獨」組織偃旗息鼓甚至土崩瓦解。不過,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發現,一些自稱是中學生的煽暴組織似乎有死灰復燃跡象。過去一周,在一些人流旺區忽然冒出多個名不見經傳的「學生組織」街站,肆無忌憚地公然煽暴播「獨」。令人詫異的是,這些「??仔素人」的街站竟然都有攬炒派議員督陣,他們或者在附近睇水,或者親自嗌咪。知情人士表示,這些新興的「學生組織」其實都是從「已死亡」的「港獨」組織中衍生出來,小頭目多為十五六歲的中學生。攬炒派議員就是看中了這些學生「未夠秤」(未成年)而故意推他們上街頭叫囂,認為一旦被追究或可以逃避刑責。●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齊正之

過去一星期,本港多區出現多個由「學生組織」發起的煽暴活動,當中包括街站、高調開記者會等。本月7日下午2時許,自稱由多個「港獨」學生組織組成的大台「中學生關注組聯盟」在銅鑼灣東角道人流旺區擺街站,肆意抹黑通識科改革議題。據了解,主持街站的是一名年僅15歲的盧姓中學生,他是港島南區一間中學的中四學生,只見他用稚嫩的語調時停時續地講述反對通識改革「理由」。當講話完畢後,盧同學隨即在場接受「黃媒」訪問。

梁晃維落場 與警周旋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發現,曾多次發表激進言論的攬炒派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出現在街站附近,似乎是在監場督陣。只見他在觀察完盧同學的嗌咪表演後,也走到街站中央落場嗌咪。在擺街站期間,有巡邏警察走近了解情況,梁晃維則負責擋駕,並與警員周旋。顯然,梁晃維絕非只是臨時客串性質,而是這個街站的實際話事人。

攬炒派議員在所謂「學生組織」的活動現場親自督戰並非偶然。本月2日下午,由一批大中學生為核心成員的煽暴組織「光城者」高調舉行記者會,聲稱該組織兩日前(1月31日)在旺角及沙田擺街站時,涉違反限聚令被警察檢控,舉行記者會的地點則是攬炒派沙田區議員陳運通位於顯徑h的議員辦事處。

翻查資料,梁晃維與陳運通都曾於2020年10月1日港島非法集會中被警方拘捕,而梁晃維亦因去年7月參與攬炒派的所謂「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

「賢學思政」分配街站

據了解,國安法實施後,包括「學生動源」等多個「港獨」學生組織宣布「停止運作」或者「解散」,不過,一個名為「賢學思政」的學生組織卻乘機冒起,多次在街頭高調吹捧及美化「十二逃犯」等黑暴活動,不過其激進言行亦受到警方關注。

有知情者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該組織的頭目王逸戰近期刻意低調,將組織活動化整為零,將多個街站分配予「中學時政」、「中學生關注組聯盟」和「光城者」等新興煽暴學生組織輪番進行。由於他與不少攬炒派區議員關係密切,這些新組織的公開活動自然就得到攬炒區議員的關照。其中在去年12月底,「中學時政」連日在多區擺街站,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時就發現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出現在街站,並不時與在場的「中學時政」發言人、年僅15歲的梁姓同學竊竊私語,據了解,梁同學是沙田一間中學中四學生。

知情人士又指,攬炒派區議員最近擔憂宣誓和DQ等問題,加上有為數不少的區議員曾被拘捕,未來活動難以確定,於是急急推一班不諳世事的學生出來作政治傳聲筒,自己在幕後操縱指揮這些「學生組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