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公仔任夾 病毒易播

2021-02-09
●有夾公仔店無視防疫「停業令」,如常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有夾公仔店無視防疫「停業令」,如常營業。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無視「停業令」真空期營業 店員除罩犯聚離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下,包括夾公仔店在內的多個娛樂場所的「停業令」仍未解除,惟兩間夾公仔店早前入稟,成功推翻這類店舖要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的規定,間接使「停業令」無法適用於夾公仔店。律政司已表明研究上訴,但在案件未有最終判決前的「真空期」,夾公仔店變得「無王管」,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市面上有多間夾公仔店已無視「停業令」「偷步」營業,職員更三五知己除罩在店內「犯聚」,俗稱「台主」的負責人更趁機招募合作夥伴擴充業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

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走訪全港多處的夾公仔店,發現不少店舖對「停業令」視若無睹繼續營業,而且部分店舖沒有採取防疫措施,例如探熱裝置未開啟,疑似是「裝假狗」做做樣,也沒有提供酒精搓手液,夾公仔機之間也沒有安裝隔板,人客距離也不足1.5米,隱藏播疫風險。

其中,旺角銀城廣場一家夾公仔店的fb專頁最近仍發布動態作市場宣傳。香港文匯報記者遂到旺角銀城廣場了解,同層其他夾公仔店都已暫停營業,但該店仍運作中,不時有顧客進店消遣。

機台未有勤消毒

除違反「停業令」,香港文匯報記者直擊發現,數名疑似店員的男子直入店內,當中3名男子坐在店內椅_上,除罩聊天講笑,以及吃喝玩樂。該夾公仔店位於商場的電梯旁,不時有路過的市民亂摸亂掂夾公仔機,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在現場觀察多時,未發現店員在客人離開後,馬上為夾公仔機進行消毒,恐成播疫黑點。

此外,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夾公仔店內亦未發現該店有按法例規定貼出娛樂場所牌照。

另一家位於朗豪坊的夾公仔店同樣如常開業,店內無客人,只擺放運作中的機器供客人自助消費。該店雖有張貼牌照,惟牌照已過期。

職員稱設測溫器好盡責

香港文匯報記者遂向夾公仔店的職員查詢:「政府唔係要你]停業咩?點解仍繼續開門?」職員回答:「唔知點解喎,之前都停髐@段時間,但老闆最近叫我]返工,話贏魕x司喎,唔使理會停業令。」職員又表示,該店已設置體溫監測器,「已經好盡責啦。」

大律師李健志表示:「根據法庭裁決,基本上符合三個條件,沒有人流控制、進出不受規限,以及不需要用代幣,一般用5元就可以玩,夾公仔機就不再屬於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所規管,可以不受防疫規例下停業,可以營業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