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視像晤人大代表 五大立法建議獲讚許

2021-02-09
●行政長官到訪八鄉桃花圃及天水圍天幕街市。●行政長官到訪八鄉桃花圃及天水圍天幕街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透過視像會議形式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會面,在全國兩會前就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交換意見。不少代表都希望通過疫苗接種和持續病毒檢測,可以早日逐步恢復兩地人員往來。

林鄭月娥提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過去一年先後三次從憲制層面解決香港特區面對的問題,彰顯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中央與香港特區的憲制關係。她指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香港將更積極參與國家發展,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和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新格局。

她期望人大代表就有關工作繼續發表意見和給予特區政府大力支持。

冀盡早安排國產疫苗來港

有參與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會上眾代表讚許林鄭月娥日前提出五大立法建議,包括公職人員宣誓、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制定茤觓盒管制、打擊「起底」行為等,回應各種社會問題。此外,不少代表都提到希望特區政府能夠處理香港電台的亂象,及盡快安排國產疫苗來港等。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表示,會上他提出特區政府應持續強化國民教育安排,建議設立永久性抗戰博物館,透過認識國家抗日歷史,加強市民對國家發展的了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表示,會上提出如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香港深圳開展通信技術產業合作的建議。藉茞`圳發展高科技的勢頭,香港應該把握這個機遇,與深圳在通信技術產業深化合作。

訪八鄉農場及天水圍天幕街市

另外,林鄭月娥昨日到訪八鄉一個栽種桃花的農場和天水圍天幕街市,了解銷售情況和向市民拜個早年。她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由食環署主辦的年宵市場須有特別安排,亦曾作出改動,對花農造成一定影響,希望花農諒解。她又指政府會全力抗疫,令市民生活和經濟活動盡快恢復正常。

她亦會支持本地農業邁向高增值及可持續發展,並向農戶提供技術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