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蒙面男喪嗌咪 哨兵扮鬼扮馬

2021-02-09
●蒙頭中年男子在叫咪煽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蒙頭中年男子在叫咪煽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我]要抗爭!」、「我]不能放棄!」......上周六(6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旺角奶路臣街觀察「光城者」及「中學生關注組聯盟」的街站時,突然一個身穿T恤牛仔褲,戴痟U並黑布蒙面的健碩男子走進街站持咪大聲叫囂,由於其舉止打扮與前年黑暴猖獗期間的黑魔模樣甚為相似,令在場的路人不禁嚇了一跳。記者亦發現,在這些新興煽暴組織的街站周圍,都有多名神秘的中年男子在附近觀察,他們有時亦會扮演不同角色,時而當「哨兵」留意周圍情況,時而當「熱心市民」走近街站扮簽名「以示支持」。

當天下午3時許,「光城者」及「中學生關注組聯盟」一起在奶路臣街擺聯合街站,其間至少有4名中年男子在街站不同位置觀察,由於他們並未有什麼行動因此少有人留意,其中一名體形較胖的男子,全程站在街站後面扮看書,但其實並沒有認真看書一眼,或揭過一頁書,每次「光城者」成員嗌咪後,他都會細聲指示街站附近幾個人,交談一陣又回到原來位置繼續扮看書。再過了一會,其中另外一個男子再走近街站幫忙整理傳單。

飛奔離開 後巷換裝

至當天下午5時許,突然一名戴黑色痟U及黑布蒙面的健碩男子走近街站,在場的「光城者」成員並無驚訝而是立即將咪交給蒙面人,只見蒙面人聲嘶力竭地叫囂,煽動群眾「繼續抗爭」云云,由於其打扮十足前年暴亂現場的暴徒打扮,加上其語氣非常激動,立即吸引很多人駐足觀看。不過,這名神秘蒙面人叫嚷數分鐘後就把咪放低,隨即迅速飛奔離開。記者追到西洋菜街附近,只見該蒙面漢穿過一條無人後巷並快速換裝離去。

除了這名「不速之客」外,現場也有多名中年男子在扮演不同角色,其中一名黑衫男在過程中一直舉起手機錄影,但對象卻不是街站,而是針對在旁觀看的路人;亦有中年男子專門負責「做媒」,每當街站場面冷清,扮睇書的男子都會指示他走到街站前拎傳單裝作整理一番,甚至在小桌上扮簽名,然後再行開繼續在附近觀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